打造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新样本”浙江首个楼宇型商业社区在宁波海曙成立
2022-11-14 21:02:4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1月14日宁波市海曙区天一商圈商业社区成立仪式暨“五社联动”现场推进会举行。现场成立楼宇型商业社区“海曙区天一商圈商业社区”“天一‘红领青创’现代社区学院”,为打造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提供了“新样本”。

  2008年,海曙区率先成立区域性综合党委——天一商圈综合党委,以“组织融合、资源融通、力量融聚,社会化、标准化、智慧化”的“三融三化”理念,持续深化对商圈党建工作的创新探索。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商圈发展需要,推动城乡现代社区体制改革探索落地,海曙区江厦街道根据天一商圈产业形态突出的特征,将原新街社区进行拆分,新建天一商圈商业社区,以天一广场为核心,辐射周边大型商场、商业步行街、数码市场等0.34平方公里11个40年产权商业楼宇,着力推动党建统领商业社区治理,为辖区企业和职工提供经济人才、社会公益、共享文化、社会管理等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成立楼宇型商业社区,是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变革重塑社区体制的新突破和新尝试。江厦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伟表示,未来,天一商圈商业社区将努力扩大全国“锋领”品牌起航地的政治优势,坚持以“五最党建”为统领,以“五社联动”为抓手,以服务产业为重点,以数字赋能为支撑,全面强化商业社区精准服务辖区企业和职工的功能,切实做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为全省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探索新路径、贡献新经验。

  活动现场,产业社区开放学院——天一“红领青创”现代社区学院同步成立,现场聘请了5名不同领域的专家为首批特聘导师。“产业社区作为一种新型社区,今后如何发展是一个全新课题。”天一“红领青创”现代社区学院相关负责人说,下步将积极探索研究,通过吸纳优秀社会组织、聘请优秀授课导师等方式,从“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工”三个维度提供各类理论和实践课程,为商业社区发展赋能。(沈晶晶 何佳媛)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