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岩泉街道:发挥全科网格优势守护钱袋子
2022-11-16 19:31:37 来源: 中国网
图集

  当下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岩泉街道依托全科网格建设及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有利契机,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融入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以小网格撬动防范养老诈骗大难题。依托全科大网格打造防养老诈骗的“防护网”,着力构筑立足社区、进入小区、覆盖楼道的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全民防诈体系。

  网格“线上”齐发力。“瞧,网格员又在小区群里发防范养老诈骗小视频了,咱们快转发到自家群里让亲戚朋友都看看。”佳和社区香园小区的张大姐说到。社区网格员们坚持根据最新养老诈骗案例制作通俗有趣的小视频,通过微信朋友圈、社区网格群、小区业主群等平台推送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披露犯罪分子最新伎俩和手段,宣传防范养老诈骗常识。截至目前,各网格累计推出提醒类、警示类、指导类等反诈宣传小视频 47个。

  网格“线下”齐动员。网格员们“线下”利用在群众聚居地、重点区域、工厂工地举办反诈宣传互动活动,帮助在场的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基层治理平台积极发动网格员开展了“敲门行动”,通过网格员主动上门为老年人讲解防诈、反诈知识,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各网格累计签订反诈承诺书 28360份,悬挂海报、标语、横幅165幅,开展线下反诈活动190次。

  打造全民“反诈”队伍。岩泉街道依托全科网格的有效运转,组建各类网格志愿反诈宣传队,构筑起一道全民反诈防骗防线。在城区,各网格着重动员党员志愿者、小荷志愿者、小区物业人员等组建各类网格志愿宣传队,针对身边的家庭成员、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在农村,各网格通过老人协会、矛盾调解会、乡贤会,吸纳乡贤、老党员和老村干部作为反诈宣传队伍成员,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利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礼堂等场所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