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背白发老人回家 网友点赞“柔弱的肩膀炽热的心”
2022-11-17 11:26: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林光耀 朱涵)清晨空荡的街头,一个年轻人背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走过长长小巷……这一幕被巷口的摄像头记录下来,同时被记录的,还有一颗炽热滚烫的爱心。近日,一段视频“曝光”了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温溪镇第一中学的初二学生杨松林的爱心善举,他也因此收到了一张特殊的荣誉证书。

  11月7日上午6时许,杨松林像往常一样,从家中出发,前往学校上学。经过一条巷子时,发现一位老人坐在一旁。

  “一开始,我并没有发现异样。就在我走过老爷爷身旁时,他叫住了我,说自己站不起来了,希望我帮忙,带他回家。”杨松林回忆说。

  见此情景,他没说二话,扶起老人,打算搀扶老人回家。这时,他突然发现老人迈不动步子,寸步难行。为了能把老人安全送回,杨松林背起老人,按老人说的方位,背老人回家。

  在老人家门口,杨松林把老人从背上放下。面对不低的门槛,杨松林犯了难。这时,一位路人经过,和杨松林一起,架着老人迈过门槛。之后杨松林再次背起老人,将他送到了客厅,让他落座在椅子上。

  因为害怕上学迟到,杨松林做完这一切匆匆离开。临离开前,他还不忘叮嘱老人:“身体不舒服要记得去看医生。”之后,他蹦跳着,小跑去了学校。

  回到学校后,杨松林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直到几天后,老人的家属通过网上视频找到了他,并带着锦旗和学习用品来到学校,向杨松林表达了自己的谢意。这时,大家才知道,有位热心肠同学,就在身边。

  这两天,杨松林的助人暖心事迹在网络上传开。得知此事后,一家企业联合地方媒体,为他颁发了公益奖状,并计划发放一笔奖金。

  得知杨松林获得奖励,老师带着好消息去了杨松林家,杨松林却感到很意外,他的第一反应是:“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后来,杨松林和父母商议,决定捐出部分奖金。“能得到这份荣誉我很开心,但我也不会因此骄傲,帮助他人得到的奖金,我打算用来继续帮助他人。”杨松林计划将一部分奖金捐给有需要的人,一部分用来购买礼物慰问当地的老人,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杨松林的妈妈很欣慰,她说:“我们一直教育孩子,要靠自己的双手满足自己的需求。孩子把一部分奖金捐给更需要的人,我们都很支持他。”

  小巷里,脚步声笃笃,黑发和白头交叠,投下一片暖融融的影子。14岁男生用自己仍显稚嫩的脊背,担起老人脆弱无助的身躯。有网友评论“柔弱的肩膀下有着一颗火热的善心”“在小杨身上看到了当代中国少年的青春与善良”。

责任编辑:宋越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