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古老三大家族藏书楼首聚云端 发表《宁波共识》
2022-11-19 18:35:4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1月18日,在宁波天一阁举行了一场跨时空越山海的“Tianyi Talk:书·话——世界上现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书楼云端对话”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意大利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馆长西尔维娅·西皮奥尼、马拉特斯塔图书馆馆长埃丽莎贝塔·博韦罗云端相会,就各自历史、现状与未来展开对话分别讲述“一个故事”,介绍“一件藏品”,开展“一次展望”并签署《宁波共识》,面向全球发出呼吁,倡议成立世界藏书楼联盟。

  此次云端对话2022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三家藏书楼确立在世界藏书史上的地位后首次“聚首”。

  活动现场

  海丝为媒 书从阁中来对话

  “这三家藏书楼,都是在几百年前建立的,并且从建立至今连续发展,没有中断过,仍保持原有建筑与藏书。在上世纪末,经中国学者考证,它们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藏书楼。”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介绍。藏书难,藏之久而不散更难,从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来看,它们也堪称世界藏书文化史上的奇迹。

  “今天我们能够让我们相聚在这里,见证世界现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书楼的云端对话,其实也是中意两国文化交流走向国际化的一个见证。”马拉特斯塔图书馆馆长埃丽莎贝塔·博韦罗在视频连线上说道,“国际化可以说当今文化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质,我们图书馆也一直在借助科技手段,帮助推进面向更广阔的读者和观众。”

  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所在的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祥地,马拉特斯塔图书馆所在的切塞纳是意大利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打开了贸易通道,也开启了人文与艺术交流的新篇章。中意两国分属古丝绸之路的两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三大藏书楼相隔万里,从各美其美走向美美与共。

  天一阁展示重点馆藏——清代铜版画《平定回部得胜图》

  比如天一阁在本次活动中展示的重点馆藏——清代铜版画《平定回部得胜图》,就是由当时在中国的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领衔创作,再送到欧洲制版完成,是中西合璧的优秀作品。而意大利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的一个重要馆藏,就是来自中国的卷轴画《昭君出塞》,绢面丝绸制成,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非常珍贵。

  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展示重要馆藏——来自中国的卷轴画《昭君出塞》

  《昭君出塞》(局部)

  传播中国好声音 共绘书楼新时代

  宁波天一阁是中国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至今已有450多年历史,范钦时期巅峰藏书七万多卷。美第奇洛伦佐阿纳图书馆1571年完工,是由世界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设计,其收藏的手抄本就超过11000册。马拉特斯塔图书馆1454年首次对外开放,还是欧洲首个公民图书馆。

  恰逢今年“中意文化旅游年”,此次云端对话活动,将为公众打开一扇了解中意文化的窗口,也为中意双方进一步深化在文旅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庄立臻表示,天一阁与另两座书楼虽远隔千山万水,社会环境和文化背景皆不相同,但对守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这一信念和使命是一致的。此次对话活动,不仅进一步明确了三家藏书楼的“江湖地位”,更以藏书文化为切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活动现场

  对话的最后,三位馆长畅谈未来合作,展望书楼前景,并现场共同签署了《宁波共识》,携手进行书楼保护、藏书研究和藏书文化传播,推动当代书籍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三方还将探索建立人员互访、藏品互展、经验互学、成果分享等多种交流机制,搭建多渠道、宽领域的互动平台,促进藏书楼的共同发展。

  现场,三家藏书楼倡议成立世界藏书楼联盟,联合世界上众多的藏书楼,开展交流与合作,让人类文化遗产为数字时代的人类继续贡献智慧。

  共同签署《世界现存三大最古老家族藏书楼宁波共识》

  据悉,这是天一阁博物院举办第六期Tianyi Talk活动。自2020年创办Tianyi Talk这一国际藏书文化对话系列节目以来,天一阁已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英国牛津大学包德连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瑞士圣加伦修道院图书馆等国际知名藏书机构开展对话,共同探讨东西方文化异同。(王薇 黄银凤 王伊婧/文 许天长/图)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