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QC小组夺得第47届国际ICQCC发布赛最高奖
2022-11-19 18:35:4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1月18日,第47届国际ICQCC发布赛举行颁奖典礼,宁波QC小组的《提高10千伏配网电缆线路FA动作成功率》项目一举夺得铂金奖(Prime Gold)。据悉,铂金奖为国际质量界最高奖,本届赛事全球共决出56个

  国际ICQCC大会自1976年首次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46届,因其在质量管理领域规模大、涉及面广、凝聚力强,被誉为质量奥林匹克。本届比赛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近800个队伍参加。

  本次获奖的宁波QC小组“甬恒者”,成立于2012年,率队的张霁明来自国网鄞州供电公司,曾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队内集结了国网宁波市供电公司各专业的青年骨干。该团队本次选送的课题先后经过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省质量协会、中国水利电力质量协会、中国质量协会、印度尼西亚质量协会选拔,经过两年零三个月的努力,最终站上国际赛场本次比赛中,大家配合默契,按照程序与中外评委你来我往、对答如流,顺利完成发布答辩,并一举拿下最高奖。

  “随着宁波市向着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目标的不断推进,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QC小组成员们说到启动课题的初衷时表示,“我们正是结合这一建设任务,提出提高10千伏配网电缆线路FA动作成功率’这一课题。”

  在课题推进过程中,小组成员通过对装置历史运行数据进行分层分析,找到问题主要症结,再通过对主要症结的层层剥离和剖析,找到了影响装置工作的主要原因,并研制了光网络中继器和耐压型电源模块解决问题,最终实现课题目标。据数据显示,试验区域的FA动作成功率由实施前的77.32%提高到91.41%,攻克了业界难题。对于FA,张霁明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它就像医生用的CT,当电网线路出现问题,它能通过扫描立即发现‘病灶’,筛选出最优方案,迅速做出‘诊断治疗’。”

  据悉截至目前,“甬恒者”QC小组已获得专利2项,发表EI检索论文1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质量创新奖4项,研究成果在中东欧17国博览会等保供电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其研发技术成果有力支撑多个大型领军企业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得到业界高度认可。(王薇 罗萍)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
组图|在乌镇,看见水乡立冬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