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空间美学”学术研讨会杭州举办: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现路径
2022-11-21 22:06:1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换届会暨“城乡空间美学”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办城乡空间美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学者在研讨会上进行学术分享,探索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实现路径

  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梁宇从美的基本概念和原则入手,讲述城乡空间美学“专业框架”和六大子项系统。通过宁波东钱湖韩岭古村落风貌提升、金华兰溪游埠古镇环境及公共艺术提升、杭州灵隐安缦法云的风景旅游区古村落改造三个实际项目阐释城乡空间美学在不同项目中的呈现。此外,他还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从应用层面的缺口,深入经济、社会、建设最前线,融艺术课程与社会工程于一体,打通学科、社会生活融通的美学运用体系探索“城乡发展艺术智库+公共美学教育中心+社会服务共创中心互为联动的三大板块的实践

  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赵栋从“共富集成、深化认识”,“实践推进、明晰重点”,“美美与共、探索创新”三大板块深入解析了《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表示美是一种触动人心的灵性思维状态他通过分享成都天府新区中科院建筑色彩提升设计、共享中心从建筑色彩设计到景观设计、龙泉山高空栈道色彩提升设计、天府新金融谷中心广场色彩设计等案例,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色彩之美对城乡空间的重要价值意义。

  浙江大学智慧风情慢城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策划研究中心主任徐延安教授从世界城市设计理念的进化过程、文化与意境和人心的关系、美的文化根源等角度,剖析了城市美学的核心定律

  此外,城乡空间美学的案例实践板块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总院还分享了《基于秀洲高质量发展课题的城乡空间美学规划思考》《城市美学体系下的城市家具规划设计研究》《两美三共·兰溪乡村振兴实践 —-多彩洋港为例》等城乡空间美学在城乡建设中的实际运用案例。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