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毫小笔”努力绘出文学原创与旅游新IP
2022-11-22 09:59:5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浙江绍兴籍网络作家莲青漪以原创作品《狼毫小笔》为载体探索打造“文学+旅游”IP绍兴旅游市场尝试推出小说IP沉浸式主题民宿“棠棣驿站”,开发小说IP旅游线路及系列文创产品,创作小说古风概念歌曲等

  狼毫小笔IP主题民宿“棠棣驿站”位于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内,是漓渚镇的网红打卡点

  “沉浸式打造、IP场景还原,将成为未来新兴旅游的重要方向。”莲青漪说,民宿的种种布置都由她一手设计布置

  不同于一般民宿,民宿为住户提供了“沉浸式剧情”,按照莲青漪原创以及考古探秘小说《狼毫小笔之东夷古城》故事情节设计边住边“玩”,感受趣味盎然的传统文化,体验独特。

  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教授王祥曾点评说,《狼毫小笔》具有很强的体验性,“它提供的角色、情境,特别是情境,为读者打造了非常重要的体验性的范本”。

  这种体验感在“棠棣驿站”就有直观体现。比如在“春神小酒肆”,按唐风还原,摆满了荔枝米酒、桂花米酿等文创产品,游客可在此品尝地道的乡间米酒、酒子;在唐诗之路吟诵亭,古风条屏上书莲青漪原创作词,由六名著名书法家书写

  如何以《狼毫小笔》与棠棣驿站为载体,进一步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创新?莲青漪,民宿开辟了“跟着小笔游柯桥”两条游线,一条是兰亭、漓渚的书乡兰韵花香线,另一条是平水、王坛、稽东的唐诗之路诗韵线。“通过狼毫小笔,既能在鲁迅故乡感受写作之美,也能在兰亭度假区与著名教育家、作家面对面,在漓渚花香深处吟诵古诗、朗读美文

  “文旅融合不能是旧瓶装新酒,而应该是全新的、时尚的、年轻人喜欢的;不能生拉硬拽,而应该是整合的、贯通的、深层次的。”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人文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傅建祥说。

  此外,棠棣驿站引入书会创作研究中心和书院,先后成立兰亭艺术家村落、兰渚书院,不定期举办文化沙龙等活动祝志高、郦曼丽)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