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鹿城:壤塘非遗走进“千年商港”
2022-11-23 18:33: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瓯韵·藏风——净土壤塘相约千年商港活动在浙江温州鹿城举行。来自浙江温州和四川两地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民俗爱好者以文化为媒交流互动,拉近距离、传承文化,进一步加深两地情谊。

  据悉,该活动既有非遗精品的展示,更有非遗文化及技艺的经验分享等环节

  壤巴拉觉囊非遗唐卡艺术展开幕现场。

  气韵生动的唐卡、淳朴厚重的藏陶、灵动巧妙的藏绣……在当天开幕的壤巴拉觉囊非遗唐卡艺术展上,一件件独具匠心、底蕴浓厚的壤塘非遗作品,为温州市民带来一场亲密接触秘境壤塘、感受高原生态魅力、体验千年非遗文化的盛宴。该艺术展是壤巴拉觉囊唐卡非遗作品在温州的首次展出,展出时间持续至12月中旬将展出唐卡、石刻、木雕、藏香、藏毯、藏式陶艺等精美展品

  据了解,壤巴拉觉囊文化发源于唐宋时期的青藏高原,经历千载薪火传承至今,形成了独特的非遗文化艺术传承,其梵音古乐、唐卡绘画、藏医药等被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文化研讨阶段,温州与壤塘艺术领域专家从不同领域和角度深度探讨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通过跨文化、跨艺术形式的思想交汇与碰撞,进一步激发艺术创造力,让传统文化走进大众、走向生活。

  “非遗文化是壤塘最有特色的产业,我们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两地非遗传承人、企业家等参会,就是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两地非遗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壤塘非遗文化的产业化。”鹿城区委常委、壤塘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松泉说,鹿城为壤塘援建了一个浙川文化产业园,目前已有16家非遗文化传习所集中于此

  据介绍,鹿城与壤塘已有十多年“情谊”。近年来,鹿城以对口支援为契机,与壤塘方面共同深挖壤塘非遗资源,通过“模式重构+融合创新”,将以唐卡为代表的非遗文化“软实力”转化为产业发展“硬支撑”,走出了一条文化致富新路径。朱建波

责任编辑:韩冰玉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互联网之光”成果点亮科技生活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
组图丨在乌镇,看见“互联网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