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来防贫智慧系统迭代升级
2022-11-29 18:55:4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11月29日电(崔力 郑中天)“多亏了‘缙情帮’,及时帮我筹了3万多元钱,不然我家真是要砸锅卖铁了。”日前,白血病患者李某倩的母亲激动地对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巡视巡察整改回访检查组的工作人员说。

  李某倩因患白血病,治疗费用达28万余元,经医保和商业补充保险报销后,个人还需支付4.8万余元,纳入医保防贫“缙情帮”应用后,通过民政、水滴筹、医保防贫基金等筹集资金后,最终个人负担仅1.4万余元,基本完成了高额自付金额化解,避免进入特困、低保、低边。

  “一人生病,全家致贫”“一场大病,一夜返贫”……这是长期困扰低收入家庭的“魔咒”。2020年浙江省省委巡视时指出,低边户因病转为低保户人数多、比重大,占低边户转为低保户总数的70.3%。两年来,缙云县委坚决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巡视巡察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运用数字化手段搭建“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层次医疗救助帮扶体系,破解“共富”路上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通过实时对接医保系统就医数据,排查符合救助标准的困难人员,主动推送风险预警信息,以便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以此达到“防大病”“治未贫”“防返贫”的效果。目前,缙云县已实现大额医疗费用支出人员100%自动排查及标识,累计筹集救助资金523万元,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达到100%,年度新增支出型因病困难户同比下降76.2%。

  为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今年缙云县委成立巡视巡察整改回访检查组,开展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困难群众、座谈调研、听取汇报等方式,推动“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场景建设不断完善、模块不断丰富、救助更加精准全面,持续放大巡视巡察整改“滚雪球”效应。

  “你们牵头运行的‘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群众反响很好。但目前主要是医疗费用方面的救助,救助帮扶的对象也是中老年群体居多。有没有可能突破单一医疗费用救助模式,为患者尤其是异地就医的患者,暖心提供一些住宿、交通等方面的保障?救助对象也可以更全面,把重疾儿童、青少年等群体纳入进来。”整改“回头看”期间,该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向县医保局提出建议。

  在巡察推动下,“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的迭代升级被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缙云县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国出生缺陷基金会、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小鹿灯”——浙里儿童健康守护计划,已将21位患儿的医保排查救助进展反馈给相关基金会,其中6位已由两个基金会进行认领。同时,缙云县创新定制复合保障方案,与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合作,在“缙情帮”浙里办服务端上线“爱心小家”模块,为缙云籍求医困难大病家庭在北京、上海、武汉等4个城市12家医院周边,提供14天免费居所。

  “目前应用完成第一期迭代升级,除‘爱心小家’外,定向捐款功能也已实现。我们与“水滴筹”合作,上线了‘我要捐款’模块,将申请水滴筹的缙云籍因病困难人员列入,一键查看困难信息、一键完成定向捐助。”缙云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底,“缙情帮”应用被评为浙江省数字社会最佳应用,相关做法入选浙江省数字社会最佳案例集。2022年8月,“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入选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印发的《“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名单。

  “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巡视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我们将继续把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推动整改落地落实,持续放大整改综合效应。” 缙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浙江金华:花卉苗木产业助推富民路
浙江金华:花卉苗木产业助推富民路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