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莲都构建“10分钟阅读服务圈”助力精神共富
2022-11-30 16:37:1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用手机扫一扫,不到一分钟,家住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山水嘉苑的居民刘伟峰,从丽水职业技木学院东门口的“莲悦读爱心书屋“借阅到了心怡书籍《中国史纲》。目前,莲都区已建成133个莲悦读爱心书屋,平均半径1公里内有1至3个,构建了“10分钟阅读服务圈”。

  据莲都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书屋”自2017年建成第一代爱心书屋共36个,书源主要来自市民捐献。2018年,莲都推出第二代智慧型“爱心书屋”,有效解決了图书遗失困扰,但未实现与图书馆通借通还。2021年,莲都推出第三代智能型“莲悦读爱心书屋",并出台《爱心书屋建设和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爱心书屋”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4项发明专利,被全国智标委列为未来智慧社区首批白名单产品,获得全国智标委颁发的“标准贡献奖”。目前,“莲悦读爱心书屋"已实现分布式阅读服务体系、“物联网+图书+媒体”服务模式等“五大全国首创”,共享图书馆资源,并实现全省通借通还。

  为打通了文化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爱心书屋管理员肖英表示,居民通过微信扫码并办理“莲图电子证”,就能取出自己想看的书,也可将平时闲置图书投置到机器内,并获得书票到指定二手书店内购书。

  据了解,自2021年10月运行以来,“莲悦读爱心书屋”投放图书8800 余册,借阅流通量2.7万余册。今年,莲都区还将增建 40台“莲悦读爱心书屋”,让公共阅读服务半径从城区扩大到全区 1502平方公里,24小时不打烊,基本建成覆盖全区范围的“10分钟阅读服务圈”。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在杭州揭幕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在杭州揭幕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