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南浔区:“以需定供” 让“养老”变“享老”
2022-12-01 10:28:3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杭州12月1日电(记者岳德亮)“饭菜可口,平时来这里坐坐按摩椅、下下象棋,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城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计国平和朋友在象棋桌上“杀”得酣畅淋漓。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场景。新华网发 南浔区民政局供图

  城南社区现有老年人3000余人,“每天进入养老中心的老年人约700人次,我们每周都会举办义诊、理发、观影和健康讲座等活动,也会给老年人举办生日会。”该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凌辉表示,中心设置了放映厅、音乐室、照料室和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并通过智慧养老平台,对老年人的健康进行实时监测。

  “城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场所面积达到了2000平方米,是一个人流量多、功能全面的综合性老年人服务中心,深受辖区内老年群体的欢迎。”南浔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姚小莉说,目前全区已建成了16家面积在1000平米以上的类似综合性照料中心。

  近年来,南浔区民政局从硬件和软件着手,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同时,分析老年人切身需求,委托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完善“以需定供”机制,不断优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乐享晚年。

  时至冬季,许多老年人面临洗浴困难。为解决失能老人洗澡这一民生疼点,南南浔区和孚镇推出了专业团队携浴缸上门助浴的服务。

  “不少老人洗澡比较困难,民政这个服务真贴心!”家住和孚镇荻港村的老人章阿林竖起大拇指称赞。

  姚小莉介绍说,南浔区探索建立“基础性+个性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清单,开展独居、高龄老人探访等基础性服务。同时,推出“助浴快车”“无障碍福祉车”等,按需为老年人提供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和代办代购等个性化服务,满足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刘媛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浙江义乌:新技术赋能“世界超市”40周年主题展
浙江义乌:新技术赋能“世界超市”40周年主题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千年龙泉青瓷迎来新发展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
江南水乡的“鱼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