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浙江解纷码”助力海岛纠纷化解难
2022-12-02 12:25:3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12月1日电(黄筱 陈戚波)“感谢你们这么多天的奔波努力,为我们安排线上的调解交流平台,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前不久,身处宁波、舟山两地的矛盾纠纷当事人,在“浙江解纷码”平台的线上视频会面中“握手言和”,并对参与调解的舟山市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人民调解员丁娇娇“隔空”表达了谢意,至此,这起标的额近7000万元的金融借款纠纷案得到圆满解决。这也是目前舟山市通过“浙江解纷码”平台调解成功的金额最大的案件。

  “由于这起案件涉案金额较大、涉及人员较多,部分当事人长住外地,受防疫政策影响出行不便,依靠线下调解,费时费力,效率较低。”丁娇娇介绍,在该案件调解过程中,“浙江解纷码”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当事人通过这一数字化应用与调解员线上交流、反映诉求,上传证据材料,开展视频调解会议,打破了矛盾纠纷当事人的时空阻隔,也让矛盾纠纷全流程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今年以来,舟山市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积极推进矛调领域数字化改革,大力推广应用“浙江解纷码”,促进调解成功率、涉案金额、受理案件数等多项工作成绩名列全市前茅,实现了矛盾纠纷调处从“只进一扇门”到“只扫一个码”,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转变。2022年截至目前,在线受理案件332件,成功调解244件,涉案金额超亿元。

  据介绍,作为在线纠纷解决方式的一体化服务平台,“浙江解纷码”通过在线方式为群众提供咨询、调解、仲裁等服务。“受我区海岛自然条件,陆岛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岛民纠纷化解难一直以来是海岛群众办事的一块‘硬伤’。”据舟山市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解纷码”易操作、日常使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等特点非常适合偏远海岛乡村调解工作的开展。

  此外,舟山市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还通过打造由法官、司法干部组成的调解员“金牌辅导团队”,研究制定县区级“浙江解纷码”使用规范,联动“共享法庭”“海上枫桥”数字应用,不断强化基层治理组织联系纽带,形成了区中心-镇街-村社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良好互动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应用好、推广好、完善好‘浙江解纷码’数字化应用,努力实现陆上居民解纷不回岛、岛上居民解纷不离岛、出海渔民解纷不上岛,为数字调解普陀模式开辟新的解纷途径。”舟山市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媛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浙江金华:花卉苗木产业助推富民路
浙江金华:花卉苗木产业助推富民路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
浙江嘉兴:江南水乡打造特色文旅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