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黄岩区:智慧监督助力保障性住房规范管理
2022-12-02 23:49:3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公租房人员名下注册资本超标。”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接到黄岩区保障性房产监督平台发出的红色预警,第一时间协同区住建局对该问题进行核查,6天内查实公租房保障对象王某某不符合承租条件。对预警信息做出快速核查处理的背后,是当地推进群众保障性住房智慧监督的缩影。

  “目前,黄岩区的保障性住房主要集中在公租房和人才公寓两大部分。在日常监督中,我们发现由于保障性住房面广量多,受保障对象信息分散在各部门,动态监管极易出现盲区。”黄岩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破信息孤岛效应,推动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黄岩区纪委监委协同区国资办,区住建局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搭建保障性住房智慧监督平台,探索实施全流程监督。

  据悉,为提升智慧监督的实效性和敏锐度,黄岩区纪委监委多次推动召开协调会,归集全区2039套保障性住房基础信息,与社保、工商等部门建立数据交换机制。同时,针对易发问题,建立公租房转租、公职人员违规享受公租房等19个监督预警模型,实时开展关联分析和对比碰撞,对疑似问题发出红色预警。截至目前,该智慧平台已发出红色预警101条。

  “我们建立了‘室组地’全流程闭环管控机制,由党风室牵头协调,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9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通过人员和资源共享,确保每个预警都能在15个工作日内得到有效处置。”黄岩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查实问题76起,清退条件不符家庭51户,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黄晨)

 

责任编辑:刘媛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浙江金华:花卉苗木产业助推富民路
浙江金华:花卉苗木产业助推富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