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小公章,村级用权更透亮
2022-12-03 10:22:38 来源: 半月谈
图集

  半月谈记者 李平 唐弢

  在村里,小小一枚公章,既牵涉村干部用权,也关乎百姓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针对一些行政村存在“人情章”“糊涂章”“空白章”等乱象,探索村级“智慧用章”,将村级小微权力“锁”进“数字套筒”中,推动村干部廉洁用权,高效办事。

  过去村里存在“人情章”“空白章”

  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在调查发现,村级公章管理过去存在不少监管盲区:事前审批随意,缺乏制约;事中无法监管盖章内容和次数;事后追溯难度大,“违规章”存在“潜伏期”,调查发现、追责惩戒较难。

  这背后还容易隐藏腐败。例如,村民要顺利盖章,可能要给干部送礼。更有即将退休的村干部在空白纸张上盖好公章,坐等利益关系人需求,帮其出具“问题证明”。凡此种种,给村级事务管理带来混乱。

  据了解,目前萧山区村级用章主要分为三类:村级党组织用章、村委会用章和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用章,分别对应村里的人事权、事权和财权。

  “发展党员,需盖村级党组织章;劳务用工、土地承包、建房审批等,盖村委会章;工程合同、财务支出等,盖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章。”萧山区义桥镇勤里村党总支书记陈策说,如果哪个章用得不规范,就可能给镇村两级管理埋下隐患。

  2011年,义桥镇某村村干部私盖村委会公章,导致该村近20亩基本农田被严重破坏;2019年,义桥镇某村村文书利用保管村委会公章的便利,将本该由村集体收回的老宅违规转让给李某,并在李某变更用电户主申请材料上加盖村委会公章;2022年,义桥镇某村村民凭借一份13年前盖有村委会公章的房屋征迁协议书,要求村里批宅基地盖房,而村里一查竟不知此事,并面临败诉赔偿。

  “以前村民能否盖到章,既看运气,也看关系。”萧山区义桥镇勤里村村民邵文尧说,那时村干部不坐班,村民要盖章,得到的回答往往是“我还忙着,你晚上到我家来”。

  “有的村级公章长期被个别村干部把持保管,村民被迫求人办事。”萧山区义桥镇纪委书记陈高樑说,不将“人情章”“空白章”“糊涂章”管起来,隐患就一直在。

  将村级小微权力“锁”进“数字套筒”

  为确保村级公章使用依法依规、清廉公正,防止偷换盖章内容、一章多(乱)盖、用章无记录等问题,2022年以来,萧山区率先在义桥镇25个村(社区)试点“智慧印章”系统。

  义桥镇村社印章管理员正在用“智慧印章”为村民盖章 胡跃 摄

  陈高樑说,“智慧印章”系统的精髓是,设备自动将用章者、用章内容、用章时间等关键信息锁定并上传保留,且智能化比对用印前后内容,较好实现村级公章“审批、使用、管理、监督”的闭环管理。

  今年10月20日,勤里村村民陈利彬利用“智慧印章”系统,3分钟不到就盖好一份“审批建房及征迁安置证明”。

  “我到村委会找公章管理人员韩英,向她说明需要盖章的事由,她马上在浙政钉App‘智慧印章’模块上发起用章申请,上传我需要盖章的材料。村党总支书记在线审核无误后,机器对我一拍照,印章就自动解锁落下。我的证明材料就盖好章了。”陈利彬说。

  “智慧印章”系统也让村干部放心大胆审批。“以前有事外出,村民需等我回来,待我审核内容无误、签字后,才能用章。在这过程中,村民急,我也急。现在村民用章,我可远程审核审批,村民办事便捷不少。而借助于系统的内容留存、内容比对功能,我也敢放心审批,不担心用印材料掉包了。”昇光村党委书记李灿民说。

  兼顾效率与安全的“智慧印章”系统,也让义桥镇初步尝到数字化改革的甜头。“通过该系统,全镇25个村(社)使用公章的合规性大幅度提升,也相应减少了因村级用章不规范引发的群众信访事件。” 陈高樑说。

  得益于“智慧印章”高效管权、治权功能,萧山区目前已有8个乡镇(街道)136个村(社)推广试用该系统。“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推广。”萧山区纪委常委余明霞说。

  数字化监管,减少用章腐败

  据了解,包含摄像头、扫描仪、3个公章套筒在内的“智慧印章”系统,每台硬件花费1.2万元左右。“为加强与浙政钉办公软件的融通,并提升后台的大数据监察分析功能,我们另花费30万元开发了一套数字化应用场景。” 陈高樑说。

  半月谈记者发现,这套“智慧印章”系统重量不到5公斤,整体花费也不多,却在规范基层行权用权、提升便民服务程度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萧山区“智慧印章”系统设备

  一是自动化留痕内容,辅之以数据+督查,防范决策腐败。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说,“智慧印章”有云端存储管理、OCR识别功能,通过智能化监察村(社)用章审批内容,加上人工核查相关材料,能进一步防范村集体资源资产低租低卖等问题,做到既管章,也管权,切实推动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二是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据当地村民介绍,在推行“智慧印章”系统前,他们去村委会盖章办事需经“公章管理员审核、村分管干部审核、村主职干部签字”三大流程,只要一个环节的人员不在,他们就需反复跑、着急等,平均盖一个章要花2.5天,而现在盖章时间压缩到3分钟左右,非常便民。

  三是减少基层矛盾,优化营商环境。余明霞说,通过运用“智慧印章”系统,一些村干部不敢盖“空白章”“人情章”“利益章”了。手中权力受到更严密、更持续的监督,从源头减少了基层乱盖章带来的矛盾隐患。“智慧印章”带来的公事公办、依法依规、高效便捷效应,也进一步优化了基层营商环境。

  (刊于《半月谈》2022年第21期)

责任编辑:刘媛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