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赓续城市千年文脉 永嘉学派历久弥新
2022-12-04 09:00: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无论多忙,每当有学生团体或学者、专家来叶适纪念馆里参观时,讲解员叶伟东都会放下手头工作,到纪念馆为人们讲解先贤的学术思想。

  叶适纪念馆位于浙江温州瑞安市,2003年7月开馆。该馆旨在纪念先贤,弘扬先辈思想。该馆由叶氏后裔捐资及民间捐赠而建,是真正意义上的民间纪念馆,也是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叶适纪念馆仅仅是温州地区近二十年研究和传承永嘉学派学术思想的一个缩影。

  叶适纪念馆。

  据了解,永嘉学派又称“事功学派”或“功利学派”,是“南宋三大学派”之一。在解码浙江精神或温州人精神时,永嘉学派都会被认为是重要文化根脉之一。2002年以来,研究和传承永嘉学派在温州蔚然成风——

  永嘉学派馆。

  2014年10月,温州市成立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

  2017年11月,位于温州瑞安塘下的陈傅良纪念馆开馆;

  2019年1月,位于温州瑞安莘塍的蔡幼学纪念馆开馆;

  2021年11月,温州市启动实施“三年百项文化工程”。其中,永嘉学派成了温州一张重量级的文化金名片;

  ……

  如今,政府、专家学者、学派代表人物后裔、民间组织等各方力量,均已成为温州市研究和传承永嘉学派文化的主力军。据统计,在温州,由民间力量自发筹建的各类永嘉学派名人纪念馆已多达十余家。

  

  陈傅良纪念馆。

  “今后五年,我们还要深挖‘永嘉学派’内涵。”温州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温州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进文化大市、文化强市、文化温州发展战略,开创了温州文化繁荣兴盛的良好局面。温州市将不断传承赓续城市千年文脉,深化“温州学”研究,挖掘永嘉学派内涵,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擎画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朱建波)

 

责任编辑:刘媛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