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聚人心筑同心谱新篇助共富
2022-12-08 19:37:3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杭州市拱墅区统一战线正锚定共同富裕目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资源丰富”优势,同心聚力区域发展,携手擦亮共同富裕底色。

  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拱”富高质量发展力量

  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始终把握“同心引领”这一主线,组织各领域统战成员深入学习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理论论述和有关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帮助统战成员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特征、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一份倡议,凝聚力量。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发出“同心‘拱•富’看这里‘墅•智’赋能新生活”倡议,号召统一战线成员争做精神富裕的示范带动者、物质富裕的合力推动者、同心共富的积极行动者。

  一档直播,扩大影响。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推出的《新阶层新主张》直播访谈节目持续聚焦共同富裕话题,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助推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成果经验分享”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目前已播出2期,共吸引66万网友的支持与关注。

  一“场”活动,广纳良言。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持续开展“凝心聚力建名区,合心合力兴拱墅”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不断为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聚焦民营经济,激活共同富裕“一池春水”

  杭州市拱墅区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同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跨区域对口支援、“万企兴万村”等活动,激发民营经济的助富属性,形成“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实践

  “企有所呼,我有所为”。深化政企互动机制,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常态化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和“企业走进部门、部门走进企业”的“双走进”等活动,联合各职能部门、银行等单位为企业提供金融、政策等多种专项服务。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与区法院建立日常联系、法治服务、法治宣传和诉调对接等制度,不断完善企业发展的法律环境与政策体系;与区检察院开展“检企论坛”,通过政策解读、法律风险梳理以及和企业家互动交流,精准回应企业诉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与区司法局、市律协拱墅分会建立“千所联千会”机制,开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运河律师在行动”,全面提升企业法治素养。

  结对帮扶,助推振兴。民营经济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市场主体,不仅在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以企业慈善、爱心捐助等方式推动践行共同富裕理念。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推进“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结对衢州衢江区、江山市10个薄弱村,采取合作社+项目+企业+产业+销售等模式,完成消薄行动。引导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对口支援景宁县桃源村,落实帮扶资金80万元;17家民营企业结对四川甘孜泸定县、广元昭化区18个村,捐赠资金近百万。

  大力引资引智,释放共同富裕新乡贤动能

  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深入实施“乡贤+”模式,充分发挥新乡贤当好家乡发展招商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全方位释放新乡贤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贤力量”。

  资源招引,做强产业。启动“拱商回归”专项行动,积极发挥新乡贤人脉优势,鼓励和引导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经济能人回乡二次创业,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协助引进拱商企业35家。

  基层治理,兴起乡风。充分发挥新乡贤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的优势,以新乡贤工作站为阵地,新乡贤调解服务队为依托,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积极发挥新乡贤在调解矛盾纠纷、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

  乡贤文化,深润乡土。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依托乡贤馆、乡贤工作室等积极宣传新乡贤人物、新乡贤美德、新乡贤事迹,营造“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育乡贤”的浓厚氛围。

  融合发展升级,催生共同富裕辐射效应

  杭州市拱墅区不断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通过数字赋能,帮扶更多的农民农户享受数字经济红利。

  直播带货,助农有方。新媒体新青年联盟积极融入“山海协作”,开展与浙江本土山区、海岛等农村的合作,推动面向农村农户的直播电商、直播培训帮扶工作,帮助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公益慈善,传递温暖。作为杭州民间公益组织的一张金名片,“运河·同心荟”枢纽型社会组织公羊会不断发挥辐射带动和社会动员作用,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连续17年共同开展助老、助残、济困、助学、赈灾等慈善公益活动,公益足迹遍及海内外。王馨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