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通集团幸福轨道公司:以党建引领打造轨道交通运营“幸福样板”
2022-12-08 19:37:3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翻开温州城市地图,全长53余公里的温州轨道交通S1线,串联起温州多个板块,承载着温州人拉开城市框架的梦想。浙江交通集团旗下的幸福轨道公司通过统一运营管理机制创新,将温州S1打造为“精品线”“示范线”,为人民的美好出行提供了更加便捷、快速、舒适的服务

  幸福轨道公司把党的建设融入轨道生产运营各环节,实现决策质量和决策效率相统一,今年以来,通过升级打造“共谱幸福线”党建品牌,形成了“1+N”党建品牌框架体系。其中“1”为公司党委党建品牌,“N”则聚焦公司主责主业所需,将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分解到各核心业务部门的党支部。在打造党建品牌的过程中,与中心任务、工作相结合,研究并解决难题,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相融合。

  把安全运营摆在突出位置

  全力守好百姓出行的“生命线”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为守牢安全运营底线,今年幸福轨道公司党委针对列车运行中的痛点进行再攻坚,全力守好百姓出行的“生命线”。

  最近,幸福轨道公司设备中心党支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轨道列车信号系统相关设备的第二阶段测试。信号系统作为轨道交通运行的“大脑和神经中枢”,是保证列车安全行车和提高运输效率的重中之重。一旦信号设备出现故障,列车会正常行驶过程中紧急制动,那么列车不仅会晚点,还会影响乘客的乘坐体验。

  “急停其实是一种为防止发生事故的保护措施,受制于信号系统设计缺陷,我们需要不断地测试、论证、再测试,从中寻找提升信号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安全性的方案,确保乘客出行的安全、舒适。”设备中心党支部负责人说。

  为了破解信号系统的难题,今年设备中心党支部牵头梳理分析现有运行以来的信号系统设备故障问题,做针对性地再升级,并于今年9月完成第一阶段测试,当前信号系统故障率已降至0.7次/万列公里,已优于国家标准。

  同时为保障轨道交通的安全平稳运营,公司党委打出“制度牌”,对公司安全标准化工作开展全面“体检”,排查风险隐患。通过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优化应急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双重预防机制等方式,将生产运营过程中“认不清、想不到”的突出问题实现安全关口前移,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不断夯实温州S1线安全运营的“压舱石”。

  基于对安全运营的不懈追求,截至2022年11月27日,温州S1线全线客运总量达2396.2692万人次,累计安全运营1029天

  构建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激活企业内生动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幸福轨道公司坚持党管人才,始终将人才摆在最优先位置上。

  今年,幸福轨道公司党委启动“核心人才”引进工程,从选、用、育、用、管、留五个环节入手,结合公司的规划、招聘、培训、考核、薪酬、企业文化等6个方面,盘清人才“家底”并出具专项人才分析报告。对照各关键岗位实际需求,分层分类梳理,公司制定人才招引计划,规划关键岗位的人才填补,确保达成各关键岗位的精准、高效补位。

  一方面,公司积极创新引才,通过校企合作模式深化资源共享,开辟“引才”快速通道。116名温州技师学院和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专业学生与公司签署协议,开展一年的实习合作。公司将为学生提供实际岗位、职业培训、饮食住宿等,保障学生实习有效能、有提升通过“新血液”的加入,增强S1线车站的一线人员力量。

  另一方面,根据岗位实际需求,公司紧抓招聘季,将招聘触角前延,提前与轨道交通行业一流院校对接,并前往高校现场招聘,为人才送上包括成长路径规划、人才公寓、住房补贴、食堂等福利的引才“大礼包”。以满满诚意开展引才工作,不断强化校招和社招,从源头上保证青年人才供给,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幸福轨道公司已从轨道交通行业一流院校招聘应届生30余名。

  幸福轨道公司还推出了167人的本科及以上2023年校园招聘计划,目前校园招聘已完成签约120人,其中211、985院校占比达37%。针对优秀毕业生,幸福轨道公司制定了“核心磁场3年培养计划”,通过给任务,压担子,层层考核筛选,把真正优秀担当的年轻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实现人才队伍质量提升。

  人才培养是企业需要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使企业保持活力的关键。幸福轨道公司制定人才培育和考核计划,从五个维度对人才进行画像构建科学的能力素质模型,让每一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都能享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晋升机会,将合适的人才配置到合适的岗位上,推进后备人才库建设。

  针对员工最为关心的岗位晋升上,幸福轨道公司不断提升原有晋升制度与员工的贴合度,优化改革薪酬体系,实施“职衔制”和“积分制”晋升机制,进一步拓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纵向上,员工符合晋升条件时,可以进行晋职、晋衔、晋档。横向上,即使员工暂时无法向上晋升,也可以通过跨类别、跨序列的内部竞聘、岗位调动等形式,进行横向发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人才提升方面的体制机制重塑,将制度改革的优势转换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能,激活人才的‘一池春水’。”幸福轨道公司党委书记唐明辉说。林夕榆

责任编辑:张灵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