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14 20:36:45
来源:新华网

国网建德:这里的乡村“美”在哪里?

字体:

  近日,杭州市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建德召开。会议锚定了建设山水、人文、活力、协调、和谐“五美”乡村新目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杭州样本。三年前,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就曾在建德市梅城镇召开。为什么这些省市级会议都选择在建德召开?这里的乡村究竟“美”在哪里?

  建德市未来乡村“三村一带”建设图景。唐衎 摄

  “富美”向“未来”

  之江村位于杭州建德市下涯镇黄饶半岛,因地处呈“之”字形的新安江畔而得名。沿岸“山、江、田、村”的独特景观,加之移舟烟渚、醉渔唱晚的点缀,之江村找到了发展摄影产业的支点,走起了培育富民产业的新路子。2016年起,建德市重点打造之江区块,定位“田园风光、户外运动、文化创意”,开展四季花海、景观摄影、村庄道路改造等工程,带动“镜头”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5月,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名单公布,“半岛明珠”下涯镇之江村赫然在列。目光放至4年前,之江村沿江还是一片荒凉,架空线路杂乱延伸,空间环境看上去颇为逼仄。

  为了打造整洁有序的乡村面貌,国网建德市供电公司做了全村电力线路“上改下”的优化。“原来村里的电线杆、电线扎堆排列,不仅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现在都埋到地下去了,看着清爽又放心!”之江村“文艺村长”、之江小筑民宿老板王建录说道。

  改造升级以来,周围的电线杆子被一一拔除,空间敞亮了,山水也更宜人了,一批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项目逐渐开发起来。有了可靠电力“加码”,村民们把目光转向了发展民宿经济上。如今,之江村将近一半的民宿完成了全电改造、加装了光伏板,“诗和远方”近在眼前。

  青山绿水环抱的下涯之江村。唐衎 摄

  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电力借着这份“守望乡愁”的愿景,将一幅幅“宜居建德”的山水画卷绘出色彩、触动人心。

  近年来,梅城、下涯、寿昌、大慈岩、杨村桥、大洋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陆续完成。截至目前,结合小城镇改造工作,国网建德市供电公司累计完成69个台区的线路改造,涉及总长13.021万米,惠及村民近20万人。

  2019年,梅城镇美丽城镇电网改造大会战。唐衎 摄

  因美而富、因富而更美,这一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发展建设之路,要把它䠀宽䠀直,用的是触摸未来的希冀,靠的是“电力先行”的笃定。

  “智美”引共富

  又到一年“莓”红季节,开车路过杨村桥镇绪塘村沿线的司机们,总能凭着沿路可见的“建德草莓小镇”logo,买到新鲜又香甜的草莓。

  这是“中国草莓之乡”的独特魅力。绪塘村,这个位于“中国草莓之乡”建德市杨村桥镇的小村落,在今年5月就实现了草莓产销“双丰收”:销售额同比增长7.5%,莓农收入翻了一番。村民们各有所劳,或向省农科院的专家们“拜师学艺”,或在自家把牢产销“宣发”大关,脸上尽是喜悦笑颜。

  初冬,草莓园里已经隐约可见些许红果。棚内,莓农老廖拿着手机在“数智草莓系统”上查看温湿度、土壤情况等数据:“今年不巧赶上高温,母苗苗床缺水,土壤条件不是很适宜,需要时不时看下平台数据。”

  供电公司员工对草莓种植户进行棚内智能化灌溉设备用电指导。

  今年盛夏,为期46天的超长待机式高温给农业种植带来不利影响,不少像老廖一样的草莓种植户户期望通过规范化、智能化的农田管理得到作物增收、多渠道销售等便利。

  “草莓标准地”建设“首当其冲”。2020年,杨村桥镇先行推出农业产业“标准地”建设模式,如今,新建 “标准地”760亩,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区4个,实现村集体增收260万元,增加莓农种植收益约3800万元。年初以来,建德市开展3760亩草莓标准地建设并引入“智慧大棚”,实现棚内智能设备可感可控、农事操作实时可调,此举预计可提升全市范围内30%-40%的草莓总产值。

  绪塘村空中草莓园。唐衎 摄

  为了提升草莓全产业链的品质,国网建德市供电公司积极筹备草莓标准地建设方案,前期开展草莓标准地建设线路迁改工程,完成新建电杆500余基,架设线路9000余米,成立党员服务队对智慧大棚提供设备运维检修服务,让覆盖建德全域的草莓产业结出“致富果”。

  国网建德市供电公司开展草莓标准地电力线路迁改工程。

  数字“智美”,得靠人才“智库”。一批批返乡发展的农创客、电商、“土专家”,与“电助共富”手拉手,为特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和美”话振兴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时代的洪流中,千鹤村这个小村庄写下了大历史的注脚——新时代中国女性可以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

  钱敏是土生土长的梅城人,2020年通过一次招商契机回到家乡开了一间“莱莱咖啡馆”。创业初期,梅城古街的咖啡业态还是一片空白。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钱敏深知创新是起步的关键。在提出新鲜多元的“轻饮”理念后,咖啡馆生意越来越好,钱敏也打起了增加厨房电烤箱、冷冻柜等大功率厨具的主意。每每涉及办电手续问题,国网建德市供电公司提供的“零审批”服务让她倍感舒心——只要提交申请,当天就能得到回应。这是国网建德市供电公司打造“五最”数智用电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属地供电所为村镇小微企业、创业人群畅通绿色办电渠道,宣传普及“网上国网”APP等智慧办电资源,将惠民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同时,供电公司纪委推行“3+监督”工作机制,开展全员、全域、全程精准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如今,钱敏的咖啡品牌继续向乡村延伸,千鹤村的“莱莱美丽乡村咖啡馆”是她又一“拿手之作”。钱敏说,她希望可以在千鹤妇女精神引领下,鼓励更多女性创新创业,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丽。

  围绕着全面建设“宜居建德”、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目标,电力浸润山水、培植沃土,把新时代的乡音纳在耳际,再呼向四方去。

  “宜居建德”面貌。唐衎 摄

  美,因时因地有所不同,可究其本质,不同的美融合在一起才有平衡。正因如此,国网建德电力追逐美好的脚步从未停歇,以各有其美的乡村风貌起势,用赋能美丽生态、美好生活、美美与共的优质服务,写一个大写的“美”字。(叶江媛)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