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14 20:36:45
来源:新华网

农业银行杭州分行:金融助力杭州城镇“全域美”

字体:

  12月12日,农行杭州建德市支行成功向某村级经济合作社发放首笔村集体普惠信用贷款700万元,用于支持该村基础建设。

  早在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在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杭州市梅城被选为整治对象,并定位为打造美丽小城镇样板,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

  过去一段时间里,“堵、乱、差”是梅城的标签。由于老城区遗留的历史建筑较多,居民居住密集,城镇发展空间受限,且基础配套设施滞后、居住条件和环境相对较差,更有人调侃“在梅城开车就是考驾照”。

  2017年蝶变一触即发,但打造美丽城镇,资金不可或缺。一方面,综合整治是一个不小的工程,启动资金就需10亿元,在当时缺口较大;另一方面,该项目有部分公益性基础设施整治等内容,后续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按照当时的信贷政策,很难从银行融资。这都让城镇跃变的构想陷入了僵局。

  为破解梅城改造项目融资难题,农业银行杭州建德支行迅速成立绿色专班,为当地政府出谋划策。经过多次分析论证,该行创新还款来源,同时将环境整治、古城综合保护、文旅业态提升、旅游设施基础建设等古镇整治项目一揽子打包,总体授信8亿元。

  该笔授信也是浙江省首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贷款,资金有了,区域焕新升级一下子就按下了“快进键”。

  青砖黛瓦的徽派建筑、宁静悠远的牌坊古巷、充满生活气息的六眼古井、热情悠闲的居民……绿色金融的源头活水,彻底唤醒了千年古镇,让“深闺”村落迎来“梅开二度”的新机遇。如今,这座新开放的古城,已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000万元。

  在杭州一路向“美”的征程中,农业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发挥城乡联动优势,主动参与项目规划策划,积极探索融资模式创新,支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打造乡村旅游产业服务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支持美丽城镇建设37.6亿元。

  该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积极创新服务理念、机制、模式和产品,大力推广由镇、村建设主体直接承贷、中长期为主的“美丽乡村贷”,加快推进一体支持“五化十场景”的“未来乡村贷”;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上,将城镇有机更新、产业培育、养生养老、教育医疗等多业态统一立项、整体支持。此外,还创新推出“治水贷”“富村贷”“美丽城镇贷”“惠农e贷”“小微网贷”“富村贷”等拳头产品,实现普惠金融“精准滴灌”,助力杭城更新全域更美。

  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胡隽表示,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将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坚定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覆盖城乡的网点、网格、人员、渠道、科技优势,推进城区行和县域行、行业龙头企业和县村镇“两个联动”,加大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美丽乡村等“三农”领域支持力度,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擦亮“耕耘美丽杭州”品牌。(谢军巧)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