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15 17:58:25
来源:新华网

国网余杭:深化“最多跑一次”“一站式”服务,“跑”出加速度

字体:

  近日,国网余杭供电公司员工来到杭州余杭区百丈镇一家刚开业不到两个月的民宿检查用电情况。老板李胜见到他们便说“不到七天,你们就帮我的民宿水、电、气、网接通了,真是办事效率高,还帮我省了2万多元的接电费。”

  今年以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推行“开门接电”和“智慧式接电”,简化手续流程、加快接电速度,推进“一站式、现场立答”等举措,提高客户办电效率,降低客户用电成本。

  服务“一条龙”客户办电更方便快捷

  闲林街道闲胡社区新户主郑华在余杭市民中心领取房产证的同时,也同步办理了水、电、气、网的过户手续。“来之前,我在家里打开浙里办的E房通,选择水电过户,系统会自动关联房产信息生成‘水电气过户申请表’,填写相关信息,当场就办好了水电、燃气、互联网。现在实在是太方便了。”郑华说。

  今年,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开展跨行业资源共享,在供电营业大厅设置了水电气网联动报装窗口,方便客户“一网通办”办理不同业务。开展“组团”上门服务,避免顾客反复往返,实现既省时又省用户的经济成本。

  以杭州市余杭区为例,当地每月近2000家高低压用户申请,平均每家客户至少需要一次往返营业厅办理“水电气网”业务。如今,客户通过“国上国网”app提交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业务申请,供电公司收到申请后,可第一时间向水、电、气、网等服务部门传送申请资料。

  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未来科技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基地项目提出高压用电申请是今年的第三季度。在申请办电到竣工验收通电,仅用了5天时间,还节省了3万元的费用……”。未科城负责人郭菁表示。

  未来高新园区占地45000亩,目前已有14家上市企业签订入驻协议。产业园规划建设初期,基地用电需要新增1台630千伏安变压器。郭菁对此次业扩印象最深的是:“响应速度快、急客户所急、优质高效的电力服务,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十二月初,余杭区的一家护理用品公司新厂房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朱陆明与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许萧涵取得联系。基于政企协同办电信息共享机制,提前了解到公司新厂房建设方案,许萧涵主动与接电需求沟通,并以辅助方案编制系统为依据,对客户接电初步方案进行了编制。

  “这几个方案比较,从110千伏丘山变接入是最优选择。你看,虽然路径长度相近,但需要新建的管沟最少,施工难度小,花费也最少。”许萧涵一边指着方案比对,一边解释道。

  “接电一次都不用跑,服务就送上门。”朱陆明表示,“在杭州办厂,真好!”

  惠企利民“好政策”省时省力又省钱

  为建设工厂,良渚新城城建投资有限公司计划购买两台变压器,涉及成本约71万元。在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的推荐下,企业选择“以租代买”,租金仅需20万元左右,预计可节省51万元人民币。余杭区共有3家企业租赁临时变压器,节约86万元左右的直接购买成本。目前,国网公司还免费提供变电站运行维护、销售、设备拆旧等服务。

  今年受大环境影响,余杭很多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资金方面也出现一些困难。就在企业一筹莫展的时候,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提供“电e贷”助企纾困政策,现场指导企业申报、使用这项惠企贷款,纾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提升供电服务品质。

  四月初以来,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响应余杭区政府“助企舒困36条”举措的号召,在做好电力保供的基础上,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金融”服务。通过“电e金服”平台,累计帮助余杭上下游企业获得普惠金融服务总额近157万元,助力企业恢复“元气”。

  据悉,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聚焦客户需求,深入推进提质增效,加强政企协同,减少业务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满足客户智能化、多样化用电需求。(张德峰)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