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15 18:22:01
来源:新华网

浙江温州龙湾:问计于“数” 让空调负荷可调可控

字体:

  “把负荷监测仪接入智慧能源单元,就可以对用户空调系统负荷、运行状态参数、设置温度等进行采集,实现远程监测。”日前,在浙江温州中升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大楼5层,龙湾供电分局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空调控温数字化改造,实现空调负荷“可观、可测、可调、可用”。

  龙湾供电分局红船党员服务队正在安装空调负荷监测装置。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寒潮来临,空调成为不少家庭取暖的重要电器。据了解,浙江省空调用户的温度设置普遍不满足我国节能法要求的公共建筑“夏26℃,冬20℃”,如能严格执行上述要求,理论上全省夏、冬两季可分别削减最大空调负荷730万千瓦、290万千瓦,这将极大削减尖峰时刻电网压力。

  为营造节能用电氛围,近日,龙湾区发改部门印发常态化空调管理文件,明确将全面加强中央空调节约用电管理,通过数字化牵引手段开展公共建筑空调负荷感知能力建设,引导全社会合理设置空凋开启条件和温度。

  根据政策指引,龙湾供电分局全面开展公共机构空调资源摸排,掌握用户空调使用现状以及习惯,建成空调负荷可调控资源数据库,并持续滚动更新。同时,对于条件成熟的用户,在征得同意后加装负荷监测装置。

  此外,龙湾供电分局纪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力度,多措并举将该项领域监督融入日常,为迎峰度冬做好保驾护航。截至12月13日,该分局共走访企业240家,计划2022年底进场建设23户,目前已建设完成19户,其余4户正在推进。(陈晓光 许惠玲)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