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18 17:53:02
来源:新华网

杭州银行宁波分行: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字体:

  近年来,在各级监管和政府的指导下,杭州银行宁波分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提高站位、强化措施、压实责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该行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点客群之一,积极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需求,并根据其经营特点实行“差异化”战略,突出三农产业业务特色,积极探索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诚信贷(信用)、云小贷(信用)等产品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应用。一方面,实行城市与乡村双向联动,完善城乡融合金融服务体系,聚焦智慧农业和乡村新业态,积极赋能城乡生产与消费的多层次对接,打通城乡金融服务循环和城镇乡村发展链条。另一方面,积极实施减费让利。该行对涉农企业通过免收账户开户变更手续费、账户管理费、短信通知服务费、单位人民币结算卡开卡工本费、支付结算费等费用,承担抵押登记费、房地产评估费等,同时通过给予优惠贷款利率、发放减息券/免息券等方式,切实为涉农企业减费让利。截至12月15日,该行已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总额2.92亿元。

  该行也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实现科技与创新双轮驱动,推动并完善在线申请、在线自动预审批、线下核实签约、网上自助提款和还款功能,打造“多项服务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升惠农服务覆盖面和满意度。同时,该行积极推广整村授信,即对信用村进行整体信用授信,运用规则引擎决策模型、人脸识别技术、移动作业设备和电子签名等金融科技技术,实现在线申请、在线自动预审批、线下核实签约和网上自助提款及还款等功能,让村民实现“银行一次都不用跑”。目前,该行对9个信用村整村授信总额1.50亿元。

  另外,该行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推出涉农业务举措,助推业务落地,比如单列涉农贷款信贷计划,逐步增加信贷计划,优先保障涉农领域新增贷款需求;优化涉农指标的绩效考核,落实涉农信贷尽职免责制度,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加快业务落地。据数据显示,至12月15日,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90亿元,增速为52.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增速为64.80%,普惠型农户经营性贷款余额增速达496.91%。(王薇)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