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05 19:06:17
来源:新华网

国网钱塘:沙地变投运助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字体:

  “小伙子,2022年养虾赚了不少钱,我买了好几台新的养殖设备。以前增氧泵有时候开不出来,养虾收成不好,有时候天气不好都亏钱。这两年养虾越来越放心,今年都没停过电,真当谢谢你们。”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十七工段养殖户倪女士笑着对正在巡线的国网杭州市钱塘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国网杭州市钱塘区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助共富”八大举措,于1月5日投运第二座围垦区域35千伏公用预制舱式智能变电站——沙地变,进一步提高该区域的供电可靠性,缩小停电次数和停电范围。

  据了解,钱塘区围垦区域地理位置沿江靠海、地势空旷,极易受台风、雷暴等恶劣天气影响。该区域主要以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鱼塘能否及时持续增氧,直接关系到鱼虾的成活率,特别是在高温的夏季,停电将造成大量鱼虾死亡,给养殖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此外,国网杭州市钱塘区供电公司所辖电网属围垦区域最为薄弱,除了杆塔老旧、裸导线、供电半径长等原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挂接用户过多、联络错综复杂、辐射及大分支线无法改善,一旦发生故障难以短时间恢复供电。为提升围垦区域供电可靠性,近几年来该公司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一方面强化基础运维,重点开展架空线路廊道治理、柱上老旧开关更换、自动化建设、防鸟害治理,以实现网架补强;另一方面深化创新应用,通过架空线无人机巡检、智能开关就地自动化+三遥、先后投运两座35kV公用预制舱式智能变电站等手段,全力助推围垦区域坚强智能配电网建设。

  “围垦区域的电网底子差、改造难。这几年,我们通过第一座35千伏围垦补强变投运、线路改造等多项举措,围垦区域的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国网杭州市钱塘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郁丹琦说。

  “电力作为钱塘区农业生产中的重要能源保障,在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推广水产养殖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钱塘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科负责人施忠源说,供电公司对区域电网的建设也为区域内高标准农田、渔光互补等示范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据介绍,截至2022年11月底,国网杭州市钱塘区供电公司全域年化户均停电时间缩短至14.42分钟,同比2021年压减43.6%。尤其是钱塘区江东片区,年化户均停电时间缩短至23.2分钟,同比2019年压减85%。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