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与“爱”同行 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山区样板
2023-01-13 17:14:2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紧紧围绕“侨乡友好”主题,坚持“全县统筹规划、全程多元参与、全域系统推进”总基调,深挖侨乡特色,通过关爱侨守儿童、加强文化传播、帮扶儿童成长,提升公共服务精准度,把儿童友好理念赋能到了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

  儿童友好主题公园

  孔龙村儿童友好主题公园位于飞云江畔,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在这里,孩子们在游乐设施里愉快的玩耍,家长们在旁边的游步道慢走健身。村民郑慧君说:“这里又安全又有趣,小朋友在这里玩得很开心,家长们都很放心。”

  据了解,该主题公园于2022年10月份对外开放,受到了周边群众,尤其是小朋友们的追捧。巨屿镇孔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长兴说:儿童友好主题公园建成后,周边乡镇的人都把小孩子带到公园里来玩,特别是周末人气很旺。”孔龙村也依托该主题公园,推动村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截目前,孔龙村已经举办了儿童友好活动100多场。

  天顶湖生态农庄

  在文成县百丈漈镇天顶湖生态农庄里,动物造型的树木、大水车、松鼠垃圾桶……每一处小细节都充满着童真童趣。天顶湖生态农庄以儿童实践体验为核心定位,通过“可览、可游、可学、可居”引导孩子亲近自然、参与艺术与文化体验,不断拓展孩子视野、丰富知识、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领略温州温暖大爱”提供优质服务。

  天顶湖生态农庄占地180万平方米,目前,基地一期工程已经通过了市里三星级督评,二期工程建设包括国际卡丁车基地、儿童乐园、省级学生劳动基地等,将于今年二季度对外开放。

  据了解,文成县着力优化儿童成长空间和发展环境,谋划“儿童友好+文旅共融”“儿童友好+侨乡共建”“儿童友好+国际共享”三大特色板块一方面,打造儿童友好慢行交通圈项目,儿童友好村(社)、学校、场馆等另一方面,关爱县内“侨守孩”,通过观侨景、知侨情、做侨味等系列活动,让儿童感受侨韵文化、爱国情怀。

  2022年以来,县共开展儿童友好主题宣传和服务活动近1000余场次,参与人数20000余人次。黄成杰 郑士鑫 陈文瑞 赵冲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