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九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出高分答卷
2023-01-14 14:47:3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3年1月13日,商务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位列第九

  2022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产业立区,聚力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全力攻坚,保位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杭州市钱塘区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创新指数居全省第五,R&D经费投入强度4.54%,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二;荣获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优秀单位;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5个,总投资455亿元,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工业总产值、制造业投资、“152”项目数、工业用地出让量保持全市第一一系列亮眼的数据,无不彰显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蓬勃发展的活力。

  优异的成绩背后,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实干身姿:2022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产业新政50条、助企纾困22条、稳进提质补强24条等政策,惠及企业70余万家次,累计减负降本近55亿元;开展“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地区生产总值专项攻坚行动,加快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提升,入选浙江省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瞄准集成电路、创新药(合成生物)等细分赛道做强产业生态圈,进一步拓链、补链、强链。

  在此次考评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实际使用外资”第六名,较上一年度排名上升一位。据悉,2022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70家,引进外资结构持续优化,获评全省稳外资和开发区建设成绩突出集体。良好的成绩得益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区”“综保区”“综试区”“三区叠加”的独特优势。2022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开展“双自联动”试点,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全面打造自由贸易制度新高地。同时,设立杭州片区首个自贸“共享法庭”,全省首推生物特殊物品一体化通关平台,逐步打通企业出海大通道,让开放活力充分迸发(董笑瑜)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