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主销区探索好味“稻” 浙江温州做强品牌米
2023-01-14 14:47:3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公布了“2022浙江好稻米”评比结果,共评出金奖产品16个,其中温州市4个产品获得金奖。

  温州获得金奖的产品,分别是乐清市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金越”牌大米、瑞安市金川高山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的“川和”牌有机稻米、浙江塘川橄榄专业合作社的“塘川”牌大米、温州悦农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悦农天耕”牌大米。

  据悉,温州作为粮食主销区,山海兼备,土壤类型丰富,生态类型多样,是水稻“北种南引、南种北引”黄金过渡带,发展优质稻米生产潜力巨大。但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的温州面临着粮食无法自给自足、有效耕地面积不足的难题。

  如何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依靠农业科技进步,因地制宜地发展优质稻米生产,促进稻米生产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是摆在温州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

  近年来,温州市农业部门深入实施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积极推进优质稻米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推广。

  “我们通过试验筛选优质稻米品种,研究集成优质稻米配套生产技术,并引导家庭农场、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开展粮食加工、品牌销售,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动‘卖稻谷’向‘卖品牌大米’转变。”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以瑞安市金川高山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为例。该合作社于2009年成立,入社社员150多户。合作社稻米种植基地系省级绿色优质粮食产加销一体首批示范基地,位于瑞安西部山区林川镇杜山、山林等村。种植基地日夜温差大,具有相对独立的排灌系统,满足有机水稻生产温度、光照和灌溉水条件。

  近年来,金川高山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不断优化稻米种植结构,形成了集有机生产试验研究、有机水稻基地建设、有机稻米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有机稻米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发展模式,带动合作社社员年均增收1万余元。合作社注册的“川和”牌高山梯田稻米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多次获评浙江省、温州市“稻米金奖”。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为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对本地优质稻米的需求,近年来,温州立足资源禀赋,打出引品种、排试验、强培训、搞评比等一系列“组合拳”,不断优化稻米种植技术,促进稻米品质全面提升,有力推广全市优质稻米产业化发展。(徐景萱 金天娇/文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