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新乡贤赋能,带动新产业“输血造血”
2023-01-14 14:47:3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衢州市衢江区后溪镇新乡贤吴王军三十出头,却是一位有着18年工龄的老酿酒师,每年有8个月都扎在大山深处的酒坊里。他的酒坊位于衢州市衢江区后溪镇大川村,改建自一栋废弃的教学楼。存酒按照年份囤放在空教室中,不少还是父辈留下的存封了二十几年的老酒。正是这样一个“奇人”为后溪镇泉井边村的发展开辟了新的产业领域,为群众的增收开拓了一条新渠道。

  近年来,衢江区后溪镇扎实推进新乡贤“两进两回”行动,在“用贤”上多向发力,深入挖掘、积极调动新乡贤领域的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向家乡回流,培育新产业,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受后溪镇政府邀请,吴王军作为新乡贤领域的人才入住后溪未来乡村,在后溪镇泉井边村辅助打造集储存、展览于一体的酒文化馆,以酒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我希望带给村民的是稳定持续的收入。”吴王军说,酒行业涉及粮食种植,加工制造,销售等多个环节,所以可以从多方面入手拓展村民的收入渠道。首先,酒业的加入可以提高粮食的需求,带动村民广泛种植,促进第一产业发展。吴王军表示,只要村民所种粮食的品种、时间、成熟度等符合要求,都会收购使用。之后,可以通过教授酿酒技术,带动一部分人成立家庭酒坊,增加销售收入。“目前已经接触了三四家,村民们对此也非常感兴趣。”吴王军说,项目推进之后,会对村民进行跟踪指导,帮助大家酿出高品质的好酒。在销售问题上,村民们也不用担心,会为大家做好回收工作,保障收益。

  吴王军的加入带动泉井边村形成自己的产业链条与产业闭环,助推“三产融和发展”,让村民不只做乡村振兴的旁观者,而是切实成为参与者、受益者。与此同时,吴王军还梦想着能借此契机将泉井边村打造成为一个类似茅台镇的著名酒文化村,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法酿酒,学习传统工艺,从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这项古老技艺的保护者与传承人。(方洪波)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