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一场展览揭开“千年纸农社会”面纱
2023-01-15 16:27: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斑斓的水彩画作描摹出千年纸山的轮廓纸帘、纸砑、纸锉等系列造纸工具诠释着泽雅屏纸制作技艺的繁华盛景……1月13日,一场以“泽山雅水 重光纸艺”为主题的展览,在浙江温州瓯海开展,揭开“千年纸农社会”的神秘面纱。

  88岁老人周荣光在“泽山雅水 重光纸艺”首展上导览市民参观。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瓯海泽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众多国家级文化金名片。其中,最为人称道的纸山文化,是当之无愧的泽雅文脉之魂——泽雅四连碓造纸作坊是唯一“活态”承载古代造纸技术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列入国家“指南针计划”。但长期以来地处浙南瓯江支流戍浦江源头的泽雅被无标准地名、无行政版图、无文字史料“头巾”遮盖着,人们一直视它为神秘之谜。耄耋老人周荣光用了整整六十年的时光,看熟青山绿水,听惯水碓声音,住过草屋棚厂,喝过甘冽泉水,吃过纸农乡味,亲历了泽雅屏纸由盛而衰、谋变复兴的历史。

  从纸山历史到造纸工序,从屏纸版画到文物遗迹……“泽山雅水 重光纸艺”展览将千年纸山的神奇故事向市民一一道来。它以今年88岁老人周荣光的视角讲述纸农社会历史变迁,按时间脉络,分“纸忆”“纸后”“纸画”三个单元,结合影像、音频,展示纸山的现代画作、屏纸制作工具、民俗器物、温州屏纸版画等200余件(组)展品,再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雅屏纸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解读泽雅纸山的风土人情,以纸山文化带动泽雅地域经济发展

  市民现场动手制作屏纸版画。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很多人都不了解泽雅纸山文化的价值在哪里,只知道它是造纸的,泽雅作为一个纸文化的中心,牵涉的范围其实是很广泛的。”周荣光表示,此次展览不仅向大众诠释了千年纸农社会,也展示了千年历史文化的价值内涵。(朱建波 黄松光)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玉兔灯”点亮杭州西湖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
浙江湖州:红火“村晚”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