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聚力描绘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画卷 奋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2023-01-17 17:52: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年,宁波水利高质量发展开启全新篇章,投资总量创历史新高,投资额持续领跑全省;2022年,宁波水利有效应对“轩岚诺”“梅花”连续台风和罕见高温干旱影响,取得防汛抗旱重大胜利;2022年,宁波水利重点工程推进取得重大突破,民生实事工程走在全省前列,水利改革发展亮点创新不断。

  一年来,宁波市水利局建设高标准的防灾减灾体系、高水平的供水保障体系、高质量的农村水利支撑体系、高品质的河湖生态体系、高效率的水利水务治理体系,谋划建设防洪网、供水网、水生态网,三位一体的现代化水网,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宁波水安全保障能力。

  宁波月湖。 宁波市水利局供图

  兴水强基抓机遇 水利投资持续领跑全省

  清溪水库提前3个月开工,水库群东西线联通工程开建,葛岙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验收,鄞江堤防整治工程全线封闭,姚江上游西分工程、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一期正式通水,宁波至杭州湾引水工程主线隧洞贯通……

  大干项目,抢抓时机,2022年宁波全面提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葛岙水库。 宁波市水利局供图

  20年磨一剑,只为一库清水。清溪水库项目从2003年着手谋划,到2022年正式开工,总投资53.3亿元,是2022年浙江省投资总量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浙江首个覆盖两市三县的水库工程,被列为国家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

  2022年11月,总投资20.08亿元的宁波市水库群东西线联通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输水线路总长约40.96公里,其中12公里为盾构施工,“盾构技术在水库群东西线联通工程的应用,在宁波市水利水务工程领域尚属首次。”工程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通过联网联调,预计每日可多向中心城区供水8万吨,全市境外引水每日可增加至30万吨,实现市域内“东水西输”。

  姚江上游西分工程。 宁波市水利局供图

  2022年,宁波市共完成水利投资153.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2%,同比去年增长8.8%。其中重点工程完成完成投资120.4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9.4%,全年新开工水利重点项目37项,投资额持续领跑全省。

  “钢铁长城”守安澜 书写台风过境“高分答卷”

  超前谋划部署、精准监测预警、科学拦蓄泄洪……2022年第12号台风“梅花”正面袭击宁波,带来流域性大洪水。

  为打赢防御台风“梅花”这场硬仗,宁波全市水利系统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奋战在水库山塘、河道堤防、海塘巡查、水文监测一线,出动人员6318人次,车辆2827车次,各类水泵1054台次,排查雨污水管网4527公里,清理雨水口7854个;落实应急抢险人员、应急强排车辆或应急水泵等排水设施驻点现场95处点位,先后处置0.15米以上积水点102处;下发水库、山塘、海塘、堤防和在建水利工程等五类共539条风险清单……凝聚起防汛防台的强大力量,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取得了“水库、山塘无一出险,堤防、海塘无一决口,人员无一伤亡”的重大胜利。

  周公宅水库预泄能力提升工程。 宁波市水利局供图

  台风“梅花”过境后,宁波市水利局第一时间全面开展台风防御总结复盘,加快推进余姚北排一、二通道、下姚江堤防工程建设进度;全力做好海曙区沿山干河、樟溪分洪工程前期工作;重点谋划推进西枢纽、翠屏山等区域防洪排涝设施;加强城区易涝点整治,进一步提升排涝设施能力。

  同时,构建防潮拦洪封闭圈、干流防洪封闭圈和东排、北排、西排分洪通道等防洪潮体系,在2022年已新增水库预泄能力400立方米/秒的基础上,今后五年再新增预泄能力1000立方米/秒;构建城乡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在沿江强排泵站能力达到1500立方米/秒基础上,今后五年再新增强排规模1000立方米/秒以上。

  绿色发展惠民生 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漫步在鄞州新城区城南慢行绿色廊道,如同走入一幅“不出城郭获山水,深居闹市有林泉”的美丽画卷,水上森林、湿地漫滩、亲水平台、休憩长廊,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文环境一派悠然。

  近年来,宁波市水利局积极探索美丽河湖片区建设新模式,由原来的单条河湖线性工程,向流域区块的全域美丽河湖推进,结合生态、水文化、旅游等方面,形成“一河一绿带,一片一盆景,一县一画卷”的全域美丽河湖。

  鄞州城区南部片区。 宁波市水利局供图

  2022年以来,宁波市已完成海曙蜃蛟片区、北仑芦江片区、镇海庄市片区等17个美丽河湖片区验收,“目前宁波市已创建60条省级美丽河湖,83条市级美丽河湖,创建数量居浙江省前列。”宁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宁波市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美丽河湖片区80个,省市级美丽河湖100条。

  前湾新区建塘江两侧围垦生态修复工程融入“滨海湿地”理念,推进围区生态岸线修复;象山县国庆塘工程结合“渔港风情”文化,建设提升沿塘活力空间;汶溪周海塘提标工程融合“海上长城”主题,助推宁海全域旅游开发。

  2022年,宁波有新开工提标加固海塘、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等6个项目被列入省民生实事。截至9月底,6个省民生实事项目均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总体完成率为132.35%。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 再生水利用打造全国标杆

  过去一年,宁波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在创新中求突破,通过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投融资格局,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个水利项目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项目名单,累计获得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14.37亿元,获得水利项目专项债券26亿元额度。其中,曹娥江引水工程慈溪中部通道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水云浦至蛟门浦)项目顺利获批“全国首批”、“全省首单”政策性金融工具即农发基础设施基金。

  周公宅-皎口梯级水库数字孪生四预建设。 宁波市水利局供图

  2022年3月,“数字孪生甬江流域”“数字孪生周公宅-皎口梯级水库”2个项目被列入水利部数字孪生先行先试试点。全国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任务全面完成,智慧水利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宁波市水利局协同宁波市大数据局等部门,开发了“甬江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应用场景”,为甬江流域防汛抗洪装上了“智慧大脑”;建立“供水情势分析”“水资源供需预警”“供水调度会商”“供水信息服务”等四大核心子场景应用,全市水资源“一盘棋”调度,应急引水缓解局部“用水难”;开发建设“甬水易、甬水安、甬水美”等方面打造智能便捷的数字化水利公共服务体系,使涉水公共服务迈向数字化。

  此外,宁波市因地制宜在河道生态补水、工业用水水源、成品工业用水等领域积极探索符合宁波实际的再生水利用模式。2022年8月,宁波入选全国首批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名单,计划到2025年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再生水利用量70万吨/日,将宁波打造成为再生水利用的全国标杆。

  岩东再生水厂。 宁波市水利局供图

  “甬”立潮头,水利先行。2023年是推动宁波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宁波市水利局将以建设水利现代化先行市为目标,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变革创新,打造“防洪网、供水网、水生态网”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宁波水网,狠抓项目推进和投资增速,构建以数字化改革为核心的水利管理支撑体系,努力确保宁波水利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顾家颖 王文娜 陈飒)

责任编辑:骆思宇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