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瓯窑创新发展结硕果 40多件作品集中展出
2023-01-17 20:20:0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月17日,由浙江省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主办、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承办的“尚上而青——第二届东瓯杯瓯窑青瓷创作大赛作品展”在温州博物馆开幕,出自40多位瓯窑非遗传承人之手的43件瓯窑作品展出。

  第二届东瓯杯瓯窑青瓷创作大赛作品展开幕现场。林志彬 摄

  温州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璀璨多姿,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瓯”是温州市古称“瓯”地名起源,是“百工之乡”中璀璨的明珠。而瓯窑又称东瓯窑,泛指浙南地区,以古代温州为中心,主要分布于瓯江等流域,萌芽于新石器时代晚期,成熟于东汉中晚期,两晋时即广泛使用褐彩装饰工艺,历唐五代至南宋晚期衰落的古代青瓷窑业。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瓯窑烧制技艺得到恢复,一度成为温州出口的拳头产品。现代瓯窑瓷器烧造技艺是古代温州陶瓷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并在传承与发展中融合多种制瓷技艺,形成了造型新颖别致、釉色清新多样等特点,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是新时代极具温州地域特色的时尚消费品。

  市民驻足参观瓯窑青瓷作品。林志彬 摄

  据悉,瓯窑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易品,也是温州千年商港的繁华见证,承载着温州手艺人的工匠精神与创新改革精神,是展现温州深厚文化底蕴的工艺瑰宝。2022年,在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发掘的北宋沉船中发现的大量瓯窑青瓷,正是瓯窑青瓷宋元时期风行海外的最佳证明。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表示,此次作品展不仅是温州市瓯窑发展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而且是温州文旅融合的重要成果,对推进深入挖掘和传承瓯窑历史文化资源,重塑瓯窑文化品牌,丰富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具有积极意义。(朱建波)

责任编辑:骆思宇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