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旧老屋转型宋韵文化空间,书写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01-17 20:20:0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去年村校合力,开辟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新的一年里,再聊一聊有什么新思路。”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山下庄党支部和宁波财经学院党建联建已有半年时间,1月16日下午,村民代表与宁波财经学院师生代表齐聚依仁居宋韵文化空间,共话老屋复“新”和复“兴”。

  去年7月,乡村振兴的东风吹到山下庄村,校村一拍即合,拉开了该村乡村复兴文化项目的序幕。宁波财经学院卷怀间文化团队负责人林雷杰带领20余名学生入驻村庄,针对老屋进行修缮和重建。经过一整个暑假的修复和设计,一间间老屋在9月“重生”,而师生与村民也都成了“老交情”。

  依仁居宋韵文化空间本是一间破旧老屋,经过改建焕新,颇具宋韵特色。如今,宁波财经学院提供了各类宋代瓷器陈列于室内,供游客参观体验,宋茶、宋花、宋食……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学生们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用自己的真本事,让整个项目顺利完工,而这间依仁居宋韵文化空间就是我们最得意的成果。”林雷杰说。

  “过去,村子缺少活力,如今在宁财师生的打造下,村子的颜值提高了,变得更年轻了,文化氛围也更浓厚了。”山下庄村党总支书记陈武伟看着复兴后的老屋说道。

  目前,山下庄村“老屋复兴”项目一期已打造完毕。“以文化打底,让村子成为一个文化基地,持续输出文化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再用文化带动经济发展。”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夏柯介绍说,“村子也可以成为学生的创业基地,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勃勃的‘年轻力’。” 新的一年,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卷怀间文化团队队员刘寓帅有了新目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修复好每一座老建筑,推动“老东西”活起来,让村里的文化以新的形式不断延续下去。(王薇 蔡迪 刘炎昊 张琦)

责任编辑:骆思宇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组图丨浙江文成:冬日美景 白鹭飞舞生态美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浙江湖州:乡村矛盾调解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