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8 11:11: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锚定新目标,温州“转身”向科技

字体:

  本报记者王俊禄、朱涵

  “温州过去有纽扣、拉链、打火机,是‘商业之都’,现在则在往‘科创之城’的方向发展。”扎根于温州本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学专家、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说,“我深刻感受到了科创+人才给温州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变。”

  这座靠“民营经济”“商行天下”闻名的城市,创业创新的活力依旧保持,但理念和模式正在发生转轨。这一次,温州将“下一站”锚定在了科技与人才。

  以科技“高智能”,提升传统产业“高质量”

  位于温州瑞安的浙江铭博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里,一台汽车的车身壳体被摆在显眼处。“别看外壳平平无奇,在材料工艺上我们是花了大心思的。”公司副总经理王长学说。

  围绕汽车外壳材料关键技术,该公司选择了更加轻量化且安全性能更高的新型铝合金,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

  汽摩配产业是温州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产业规模约占温州70%的瑞安更被誉为“中国汽摩配之都”。近年来,瑞安借助科技的力量,推动传统汽摩配产业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转型。2021年,瑞安的汽摩配产业产值近700亿元。

  这是温州借科技之力,破解传统产业升级痛点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温州将传统产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着力解决制造业现实难题。

  在位于温州乐清的浙江人民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低压断路器生产线的顺利投产,实现了低压电器全自动智能化制造装备,生产效率提升了364%,电气寿命和机械寿命分别提升了100%和150%。

  “抓住科创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乐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乐清已拥有了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国家中低压电气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多个科创平台,为电气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在科创平台的赋能下,乐清已形成国内低压电气产业领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2021年,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1399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979.45亿元,同比增长17.2%。在工信部日前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里,乐清电气产业集群位列其中。

  借科技之力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温州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始,逐渐“蹚出一条新路”。截至目前,温州市制鞋、智能电气、汽车及零部件、泵阀、印刷包装装备等5个产业集群,入选浙江省级新智造试点,“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研发“驱动力”,激荡新兴产业“生长力”

  “这是全球第一个获批的‘生长因子’药物。”中国基因药谷生长因子展厅内,温州市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招商管理负责人陈洪力介绍,该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开发为临床药物的国家,上市时间比日本早4年、比美国早6年。

  什么是“生长因子”?李校堃院士以“壁虎断尾再生”为例,形象地阐释了这种能促进再生长的因子。近年来,他和团队还发现“生长因子”有利于治疗糖脂代谢性疾病及糖尿病多种并发症,前景不可估量。

  由李校堃领衔的重大科研转化平台“中国基因药谷”,获得温州市政府20亿元投资,并于2020年9月底正式投用。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也于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正式启动。

  当前,温州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和打造,还主办了瓯江实验室,向阿尔茨海默病这个“世界难题”宣战,致力让科研创新力量不断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温州市生命健康企业和机构超过4万家,涵盖医疗制造、医疗器械、食品制药器械等重点行业。2021年,温州生命健康产业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120亿元。

  目光敏锐的温州人,还将注意力投向另一新兴产业——新能源。

  “我们对硅太阳能电池高性能电子浆料进行了再次改良、优化,最终研发出了媲美‘美国制造’却有‘骨折’价格的电子浆料。”在温州龙湾的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该院常务副院长杨威介绍说。

  作为温州打造的首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该研究院持续深化光电领域合作,在新能源“核风光水蓄氢储”全产业链上不断拓展“朋友圈”。

  浙江优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具有生产太阳能电池全系列浆料技术。入驻研究院仅一年多时间,产能还远远“不解渴”。企业计划两年后启动二期建设,预期产值可达16亿元。

  借助创新势能,温州“追光逐风”迅速行动。2022年1至10月,温州新能源产业实现规上产值突破千亿元,达1089.6亿元,同比增速达14.0%。2022年10月,仅太阳能电池出口就超4000万元,同比增长500%,出口市场集中在美国、东盟等国家和地区。

  根据《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温州市将以“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集群。到2025年,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力争实现总产值(营业收入)5550亿元以上,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

  以人才“雁阵”,带动区域发展“矩阵”

  “在我只带了一份PPT的情况下,温州相关部门相信并支持我,冒着风险给予项目补助6500万元,让我们在温州拼和闯,帮我们实现从‘0’到‘1’的突破。”2020年,高安明博士从美国毕业后来到温州,成立了浙江星曜半导体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及射频模组芯片开发。

  仅两年时间,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射频领域的新秀,自主研发的超高频滤波器各项关键指标优异,获得A轮数亿元战略融资。

  2022年6月,在温州落户仅3个月的温州精石微通科技有限公司就成功进行产品中试生产。企业负责人雷文说:“中试成功后,已获得客户认可,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快速投入量产。”随着5G技术快速发展应用,雷文团队从事的微波通信材料与器件研究市场需求旺盛。

  产业兴旺的背后,是温州对人才前所未有的重视。“温州正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把人才作为重要战略资源,以人才驱动创新,赋能温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温州市委表示。

  近年来,温州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战略,锚定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标定位,全链条打造无忧友好、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人才往往冲着发展平台而来。近年来,温州成立浙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城,落地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建成温州-杭州(滨江)人才科创飞地,开园中国·温州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为人才发展培育“梧桐树”。

  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举措也陆续推出。比如,温州实施了2022人才服务“十件实事”,高水平做好第三批人才住房配售工作,集中精力打造“温州人才之家2.0版”,全年新增认定人才6.4万人,为人才提供服务83.3万人(次)。2022年1至9月,温州市新增各类人才20.9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人才引育任务。

  “来温州,创未来。”尤其2019年以来,温州通过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引进人才、带来团队、推动发展。青科会4年来,温州共引进高层次人才1278人,引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和技术合作项目537个,落地高能级创新平台50个,有效搭建起广大民营企业和创新平台之间的合作桥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参与采写:胡炎桢)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