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库塘旧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景如画
2023-01-18 20:19:5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在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大力桥村,有一座叫马耀塘的屋顶山塘,集雨面积0.15km²,总容积0.74万m³,500m范围内有村庄,其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灌溉周围的200亩农田,兼顾防洪作用。

  该山塘建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的水库建设技术不成熟、设计标准低、施工质量难以监管,经过半个多世纪年的运行,马耀塘开始出现各种病症,坝体渗漏、坝顶道路破旧、管理和监测设施缺失等问题日益凸显,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022年,柯城区水利局根据省水利厅下发的《浙江省“美丽山塘”评定标准(试行)》,投入82.69 万元对马耀塘进行全方位的修整改造,使其得以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现在的马耀塘有整齐干净的上坝道路,背水坡铺有草皮护坡,新设定了管护范围,配备了崭新的管理用房、监测设施、标识标牌等,安排专人管护,并制定规章制度、安排经费保障。旧貌换新颜之后,马耀塘成为了新时代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样的山塘在柯城区一共有129座,分布在各个乡镇,承担着防洪保安、农田灌溉等综合功能。随着“美丽山塘”的创建,山塘得到蝶变升级、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属地村美丽乡村中的“颜值担当”。

  为什么要开展“美丽山塘”创建?2022年创建的凤凰塘、黄家塘等5座美丽山塘帮助改善灌区水田及园地的灌溉条件,并使灌区保证率提高到85%,改善灌溉面积约930亩,年新增蓄水能力约7.5万m³,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约2.6万Kg,年新增经济作物产值约9万元,受益人口约2400人,农民年人均增收112.32元。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业综合增产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马耀塘只是柯城区启动综合整治的其中一个山塘。2023年,按照“超前发力、提速推进,确保明年汛期前基本完工并具备蓄水条件”的目标,柯城区水利局计划投资1000余万元对辖区内的10座山塘进行综合整治,其中4座山塘综合整治项目计划纳入2023年度省级和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后可惠及3000多亩农田。

  柯城区水利局相关人员表示:为切实做好山塘水库安全工作,将全面落实山塘水库管理行政、管理、巡查“三个责任人”,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按照“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闭环管理”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张一俊)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千年古镇开启“迎新春”年俗大戏
千年古镇开启“迎新春”年俗大戏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