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18 20:18:18
来源:国网浙江电力公司

国网浙江优化保供举措 应对春节“返乡潮”

字体:

  近日,很多几年没回家过年的“打工人”,带着陪伴家人的渴望,陆陆续续踏上了归途,积攒的“乡愁”浓缩在了这个假期。

  今年返乡期间,在用电方面,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发挥大数据力量,提前分析、发现并解决问题。国网浙江电科院与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组建研究团队,针对春节“返乡潮”所带来的乡村台区过重载潜在隐患,基于配电自动化系统,结合历史用电数据、人口流动情况和天气变化带来用电负荷波动,建立多元线性负荷预测模型,重点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聚居村开展春节期间负荷预测。

  丽水市云和县白龙街道马家村人口较多,2022年夏季台区负荷率高达67%,而叠加寒冬以及疫情影响,预测负荷曲线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负荷率将接近90%。当地供电公司提早谋划布局,实地考察谋划选点,对该台区开展变压器扩容工作,更换为大容量变压器,保障春节期间该村用电稳定。

  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巧用“大数据”,实现返乡人员用电精准管理。“我们主要是通过营销系统对近七天的客户用电量进行分析,因为很多在外务工人员平时家里是不用电或者用电量很小。如果出现用电量激增的情况,我们会及时组织台区经理上门服务,确认是客户家中用电故障还是返乡人员回到家中正常生活用电。”该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说。

  国网浙江电力还有力加强“网上国网”APP、微信等线上服务及活动宣传,引导客户线上办理各类用电业务,并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1月13日至15日间,国网浙江电力指导各单位组织台区经理,通过入村、入户、入现场的方式,开展走访,发放宣传手册4730份,成立春节保电小组,安排营销应急值守人员,做好应急服务保障,引导客户节约用电、错避峰用电,缓解用电高峰压力,避免电气火灾、人身触电等用电安全事故。

  在保障绿色春运方面,截至2022年底,国网浙江电力建成高速服务区快充站188座、快充桩1221个,形成浙江“11纵7横1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2022年高速充电量累计3949.56万千瓦时,同比增加159%。预计2023年春节期间的日均电量还将迎来大幅增长。

  国网浙江电力提前开展充电设施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易排队站点专项保障措施,预测春节往返期间高速排队情况,在热门排队站点安排专人值守,协调高速服务区开放服务区双向行车通道,利用“潮汐现象”引导客户至对向服务区充电或提供其他应急充电设备,提升场站自主监测、自动预警能力,支撑故障精准定位并快速处置,确保电动汽车活力畅行。

  截至目前,针对2023年春运春节期间供电服务保障,国网浙江电力已组织11个地市公司完成保供自查、现场督查,充分利用配电自动化系统、用采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开展负荷分析,加快现场改造,累计安排春节配网补强工程430项,改造中低压线路355.6公里,解决预测“卡脖子”线路103条,强化台区增容、布点和分流,提升节假日期间保供电能力。加强春运春节保供应急值班和物资保障,提前维护保养抢修车1621辆、发电车223辆和发电机998台、配网交/直流融冰装置5套,确保应急抢修准备到位及春运春节期间保供有序。(陈丽莎)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