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银行共富班车以“整村授信”助推乡村振兴
2023-01-18 20:18:4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2023年初以来,湖州银行以“创业互助”、“金融惠农”共富班车工作为契机,推动“整村授信”在农村落地生根,目前已向辖区579户创业农户授信3.95亿元。

  近年来,随着湖州市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越来越多农村居民进入城市生活,湖州银行持续探索研究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着力点,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服务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据悉,此次推进的“整村授信”行动,以差异化“数据建模”方式对农户开展服务,通过整合、存储、分析、清洗不同农户的不同信息数据,为每一个农户建立数据画像模型,以此来为不同农户提供更精准的金融服务。

  以乌陵山村为例。乌陵山村是“金融惠农•湖银兴村”、“创业互助”共富班车结对村之一,该村原以种植,养殖等农业产业为主,随着杨家埠工业园区的发展,乌陵山村逐步过渡到以到周边工厂务工为主,工程承包、副食品销售、建材销售等经营为辅的经济结构。近年来,从“打工”转换为从事经营的农户逐渐增多,开始焕发出经济的活力,但在融资渠道上还是存在一定的短板。

  “整村授信”以来,湖州银行根据乌陵山村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特征,为从事不同行业的农户集中差异化的“数据建模”,根据农户画像的收入、家庭情况以及分析所从事行业未来的发展情况提供不同额度、不同类型的金融服务。农户徐某方,从葡萄种植转型做电动自行车代理,近期因新国标电动车换车业务导致进货资金紧张,“收到预授信短信后,我试着与客户经理进行了联系 ,没想到马上就有客户经理上门服务,给了我20万元贷款,问题一下子解决了”。

  另外,湖州银行以数字科技推动“整村授信”的模式,不仅对以往触达难、服务难的农村客户利用数据建模的方式进行批量的精准授信,而且真正能让金融服务深入到基层,完善辖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打造“六个新湖州”,为“两个先行”添砖加瓦。(林柏梁)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组图丨全国机器人运维员技能竞赛在浙江温州收官
千年古镇开启“迎新春”年俗大戏
千年古镇开启“迎新春”年俗大戏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海盐:“舞”出年味来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绍兴:轨道交通人坚守春运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