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探索“枫桥经验”城市版 社区联建呈“一区一景”
2023-01-20 12:13: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城乡社区。近年来,“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建设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使诸暨的社区治理呈现出“一区一景”的显著特色。

  诸暨大桥社区“长弄堂商圈工会”开展职工运动会。蒋力奔摄

  在诸暨市暨阳街道大桥社区,有一个“长弄堂商圈联盟”,这里还成立了全市首个“商圈工会”。从2022年10月起,社区聘任了辖区内10位美团骑手担任兼职网格员,这些骑手还兼任了城中派出所的“义警”。

  诸暨东盛社区的孩子们在杜黄新村开展农耕文化活动。周怀玉摄

  2022年10月,诸暨市浣东街道东盛社区在微信公众号“东盛共享社区”上发出了一份征集令,邀请该社区的孩子们到枫桥镇杜黄新村体验农耕文化,《水稻的一生》现场教学、制作创意稻草人、彩虹酷跑障碍赛……五花八门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报名参加。

  自2022年以来,作为诸暨市“未来乡村”典范的枫桥镇杜黄新村与“未来社区”模板浣东街道东盛社区,积极探索“未来乡村+未来社区”联建模式。

  “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必须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我们希望结合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乡村研学等系列城乡协同的活动,实现区域治理联动。”浣东街道东盛社区书记、主任王杜方说道。

  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民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近年来,针对浙江省委巡视指出的丰富发展“枫桥经验”还有不足问题,诸暨市坚定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使命担当,重点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版。目前诸暨市已经形成了包括“社区商圈+工会组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社区联盟+合约共建”等在内的十余种社区联建模式,这些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紧紧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让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诸暨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诸暨将持续挑起“枫桥经验”发源地的责任担当,探索从乡村治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的新模式,贡献更多可供复制的诸暨经验。(杜萌颖 郭松浩)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丨绍兴越城:墨香暖人心 送福到万家
组图丨绍兴越城:墨香暖人心 送福到万家
组图 | 兔年赏兔 前“兔”似锦
组图 | 兔年赏兔 前“兔”似锦
穿梭在冬夜中的高铁“桥梁医生”
穿梭在冬夜中的高铁“桥梁医生”
浙江建德:草莓点亮当地经济
浙江建德:草莓点亮当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