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绍兴讲好“典籍里的绍兴”故事,“守望”好中国最美宋韵
2023-01-20 17:21:2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兔年春节,绍兴古城到处红红火火,不仅有一城灯市,还在满城喜气中烹制了精美的文化大餐。日前,中央电视台“典籍里的中国”节目,特别介绍了绍兴文献《越绝书》,称之为中国方志之祖,让全国人民认识到“典籍里的绍兴”魅力。春节之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在节假日期间向海内外游客讲好绍兴故事,推介好“典籍里的绍兴”“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两部大展,向全国人民奉献好节日精美文化大餐。

  “典籍里的绍兴”现场。

  “典籍里的绍兴”以史为经,以书为纬,展示越地文脉,展现越地文化精髓。这一展览里“珍宝”齐聚,汇集绍兴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天一阁博物院等单位所藏越中文献352件,其中展出入选国家珍贵名录的文献30多种,堪称“国宝”级珍贵文献。展览展出了宋元版珍本6种,明版善本62种。如罕见的《论衡》宋元本“现身”,引人关注。绍兴图书馆“镇馆之宝”元刻4种文献亮相;万历年间刻印的《世说新语》8卷,有套印的四色,这一十分珍贵版本也亮相展览中。人们还可看到《阳明文粹》9部,1915年鲁迅刊印的《会稽郡故书杂集八种》等。

  “典籍里的绍兴”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典籍里的绍兴”展,分红、绿、黄、蓝四种颜色,分别代表着深沉、茂盛、沉淀、书香等,展览以唯美的形式铺展,起承转合皆有韵味,充满着古韵美感。

  “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是北宋南宋皇陵考古出土文物首次联袂展出。这些穿越千年的精美文物仿佛在讲述着历史的故事。吉州窑褐彩白花梅瓶残件,越窑青瓷龙纹盘、青瓷套盒等文物,纹饰绚烂、自然清新、精美瑰丽,如宋韵流淌在历史的时光中。皇后玉册和各种精美石雕、瓦当等,珍贵而精美,是难得一见的国宝。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的宋砖、宋瓦、宋瓷,既见证千年沉淀的历史,也闪耀着两宋之韵的精华。

  “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现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中央电视台在“典籍里的中国”中展示了绍兴的典籍,表明了绍兴典籍在中国的历史地位。从典籍里认识一座城市,从典籍里可了解城市的历史。 绍兴春节期间有100余项群众民俗文化活动,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绍兴更要在节日里体现名城文化和精神力量。“典籍里的绍兴” 一展可知绍兴,可知名城文脉;“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 呈现故事里的绍兴,一展可知绍兴独特的历史。两大展览是绍兴特有的展览,春节期间外地游客、回家过年的绍兴人和学生看了两个高端展览,就可以深入系统地了解绍兴。为了讲好绍兴故事,讲好绍兴文化,市文旅局培训讲解员、并在春节期间推出典籍里的绍兴的讲座,让游客充分享受文化精神大餐。(周能兵)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丨绍兴越城:墨香暖人心 送福到万家
组图丨绍兴越城:墨香暖人心 送福到万家
组图 | 兔年赏兔 前“兔”似锦
组图 | 兔年赏兔 前“兔”似锦
穿梭在冬夜中的高铁“桥梁医生”
穿梭在冬夜中的高铁“桥梁医生”
浙江建德:草莓点亮当地经济
浙江建德:草莓点亮当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