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6 09:08:3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顽石”变“明珠”——浙江省龙游县团石村的蝶变故事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25日电 题:“顽石”变“明珠”——浙江省龙游县团石村的蝶变故事

  新华社记者许舜达、方问禹

  春节期间,浙江省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里年味正浓。衢江江畔花草掩映、山水相融,村民、游客三三两两漫步江边,有的互道新年问候,有的拍照打卡留念。

  坐落于衢江江畔的团石村,如今宛如一颗“明珠”:一条沿江公路,吸引了全国摩托车骑行者前来驰骋、流连,带动村里的民宿、农家乐发展壮大;一旁静静流淌的衢江,则被去年7月开业的水上运动俱乐部“搅动”,摩托艇、尾波冲浪、水上运动表演,“水经济”为村民的就业和收入带来新增量……

  殊不知,4年前的团石村,还是一个面貌不佳的“落后村”。尽管拥有衢江这个天然优势,但团石村的风光却并不显眼。村民私搭乱建、乱扔垃圾现象较多,民房建设规划也比较混乱,拥挤的空间让村子毫无美感可言。

  “我们村庄的美景是拆出来的。”团石村党支部书记汪春茂告诉记者,2019年5月以来,村子以“两江走廊”乡村振兴核心区小南海片区建设为契机,按照“先整治,再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拆除违章建筑为突破口,提升乡村环境,才拆出了今天的景象。

  一个多月时间里,团石村就拆除违建457户、面积近万平方米,腾出宅基地18户、约3000平方米。这些拆出来的空间经过改造成了休息亭、漫步道等景观设施,丰富了村民生活,也装点了村子风景。通过全力配合沿江公路、沿江绿道建设,团石村在拆除违章建筑的同时,还积极推进杆线入地、污水零直排、绿化规范等工作,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团石村因水而美,如何因水而兴?当地因地制宜,做起了以水引人变现的文章。考虑到冲浪、快艇、海上飞鱼等新潮水上娱乐运动项目正成为年轻人“新宠”,于是村里引进龙游骏和水上运动俱乐部来“撬开”消费大市场。项目负责人周利星说,仅去年国庆长假7天,俱乐部平均每天接待两三百位客人,营业额达到40多万元。“现在已有50多位村民在这里就业,我们还与村里签署了共富协议,除了租金外,每年拿出营业额的5%作为村集体分红,保底10万元。”

  沿着村道漫步,几辆炫酷的摩托车停在摩巡驿站门口,路过的游客不时停下拍照打卡。“来自全国各地的摩托车发烧友经常汇聚此地,骑着摩托车吹江风、赏美景。”摩巡驿站创始人王敏说,两年前他们扎根于此,如今他的驿站已经吸引各地7万多名“摩友”前来打卡,春节期间他们还为返乡途经“摩友”的摩托车进行检查补给,确保他们骑行安全。

  随着人气的升高,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团石村里的民宿发展到了15家,农家乐32家,来洽谈合作的客商一波接着一波。目前已经有两家公司和15个个体与村集体签订了40多栋闲置房屋投资协议书。

  村民吴冬香就是其中一员。“看,这是我的老房子,政府出钱给我们装修做民宿。”谈及这些年的变化,她笑得合不拢嘴,“道路宽了,环境美了,还有南孔书屋等休闲去处,生活在这里真的太美好了。”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