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6 10:24:1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小别离”守护“千万家”——浙江乡村卫生站走访见闻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1月25日电(记者俞菀 唐弢)“医生,我这个药可以停了吗”“医生,我来测个血压”……21日一早,浙江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东方红城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已是一片忙碌。两名全科医生正在接待病患,药剂师们有条不紊地拿药、配药、打包……

  “周医生,新年快乐!”辖区内90多岁高龄的朱奶奶,专门委托儿子来给东方红城东村卫生服务站站长周学杰拜年。朱奶奶此前因为受寒导致关节疼痛,周学杰作为她的签约医生,多次上门服务,对症治疗,手把手地指导家属做好日常护理,如今老人的症状已明显好转。今天,周学杰现场又为朱奶奶开了提高免疫力、营养关节的中成药。

  每年除夕,周学杰都在这方小小的诊室里度过,“社区发热门诊年节期间也不停诊,每天我们都会保证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和1名药房工作人员在岗。”周学杰说。

  在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三墩村,65岁以上老人、12岁以下儿童和孕产妇可以凭医保卡和身份证登记申领感冒退烧药。这几天,三墩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赵优明一直忙着发放药品,他要在年前把药送到每个有需要的人手里。

  赵优明的手机常年24小时开机,任何一名村民都可以直接打电话找到他。仅除夕一个上午,他就接了15通电话。“有的是问我药应该怎么吃,有的是想过来看诊,问我人多不多,多的话他们晚点再过来。”赵优明说。

  好在药物比较齐全,这得益于镇卫生院及县市级医疗机构的协调。“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等这些药都有,村民随时可以来取,我们还免费为大家发放中药汤剂。”赵优明说,近期卫生站还配备了先进的血氧仪及氧疗设备,有需要的村民可以及时得到监测和治疗。

  而在更远的山区,“乡村流动医院”的医生也正为那里的百姓送上了一份安心。

  “这个药6个小时吃一次,一次2片……”21日上午,一辆熟悉的流动医院巡回诊疗车停在丽水市庆元县竹口镇黄坛村村头,几位医生下车,拉出车顶侧架,摆起桌台,搬出血压仪、采血器开始为村民看病。

  在丽水,村落大都散落在高山间,乡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都很有限。“有时进村查电的电工会帮忙带药,有时我们自己坐车进城看病,但山路难走,一趟就要2个小时。”68岁的黄坛村村民季春明说,“今天看到医生进村来给我们看病,心里一下子就安心多了。”

  “与以往在乡村公益性的问询式义诊不同。在巡回诊疗车里,村民们可以接受门诊、看病、拿药一站式医疗卫生服务,就像把县级医院的日常门诊搬到了村里。”巡诊医生方明说。这次巡回诊疗车还开设“流动发热门诊”,为山区百姓送上了近期最需要的健康服务。

  “这几天,我的嗓子就感觉蚂蚁在爬,还有一点点发烧,正好诊疗车来了,让城里的医生给我看看。”经过诊断,医生给林大爷开好了常用的退热及治疗呼吸道感染的药品,并嘱咐他不要担心,放心过年。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新的一年到来,赵优明用一名老中医写的春联来表达他的新春愿望。心有锦缎,白衣逆行,而在群众心中,正是他们这群乡镇农村医护人员的平凡守护,才让这个新春添了顺遂。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