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6 20:30:07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心中有本账 执行“不打烊”——浙江基层法院春节执行工作观察

字体:

  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郑海平刚走入办公室,值班电话已经响起。“听说欠我钱的人刚回村里,能帮我去找找吗?”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声音。郑海平边听边记,查询完案件信息后,他和值班同事赶忙出发。

  时值春节假期,这个被称作“执行110”的举报电话比往常更频繁地作响。

  “越到年节,电话越多。”郑海平说,“是举报线索,也是老百姓的托付。过年期间更容易找到人,找到人也更容易追到钱款。”

  车行20多分钟来到目的地,郑海平和同事们要处置的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这个案子几年前以“终结本次执行”结案。

  “终本案件”是指由于被执行人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裁定终止本次执行程序。

  “虽然本次执行终止了,但并不意味着债务就抹消了。”郑海平说,接到举报线索,如果核实确有可执行财产,当事人可以申请法院恢复执行,执行员也会尽力对财产进行查控。

  针对数量不断增加的“终本案件”,2019年富阳区法院开始推行“终本后管理”工作机制,所有“终本案件”由专门团队进行管理。2022年,该团队共办结案件975件,人均办案195件。

  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正在询问被执行人家属了解情况。新华社记者吴帅帅 摄

  几经现场查看有无生活痕迹,又联系网格员、询问村民,这次郑海平和同事们却“扑了个空”。“村里找了一圈,人没回来。”告知举报人情况后,他们准备返回。

  这时,执行干警陈佳男忽然想起同村的另一件案子。“去老章家看看。”

  多年前,老章因为拖欠薪资被工人告上法院,后经调解他答应分阶段偿还欠款,但2022年下半年开始,偿还忽然中断了。

  “年前我们就找过你。”循着地址找过去,老章果然在家。

  “不是不给钱,我给别人装门,人家也欠着我的钱。”看见执行局工作人员,老章赶忙解释起来。

  “你再拖下去就要真成‘老赖’了。”郑海平开门见山,“别人欠你钱,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有困难也可以再商量,但毫无缘故不履行,这样不行。”

  眼看现场村民越来越多,老章自觉理亏,面子也有些挂不住。经过现场沟通,他最终凑了3万元,由执行员陪同前往法院缴纳,并答应年后逐步偿还剩余欠款。

  “没想到过年还能拿回些钱。”电话那头,申请人频频感谢。

  执行有时是个“体力活”,“跑空趟”也是常有事,尤其是对久拖不决的“终本案件”。郑海平说,但多上心多留意,也有“意外收获”,“就算一时没找到人,我们来了也有社会效应,让老百姓知道,他们的‘账’有人记得,法律能为他们撑腰。”

  近期,浙江各级法院抓住被执行人回家过年、年底结算有履行能力的契机,陆续开展“百日集中执行暖春行动”。

  截至春节假期前,富阳法院通过“暖春行动”,已执行到位涉民生案件款项近100万元,涉中小微企业案件款项1400余万元。

  “去金色家园小区,看看房子腾退了没有……”接到指挥室新的部署,郑海平和同事们再次出发。(记者吴帅帅)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