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31 15:38:42
来源:新华网

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丨来自大山的呼唤——世界再大,欢迎回“嘉”

字体:

  编者按: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酝酿。在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2023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拼”经济上,并已出台一系列坚定有力的措施。浙江温州各地纷纷聚焦“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引导干部群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昂扬奋进,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实现奋发“兔”强。一起来看由新华网浙江频道、温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

  永嘉城市空镜。

  新华网杭州1月31日电 作为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的改革创新史就是一部永商的崛起奋斗史据统计,永嘉累计40余万人在外经商创业在国内外创办了520多家亿元企业年产值超3000亿元创造远远大于永嘉本土经济的“永嘉人经济”。永嘉意识到,“永嘉人经济”需要转化为“永嘉经济”,“世界永嘉人力量”需要转化为“山区共富力量”永嘉的共富之路需要这些来自大山的孩子共同建设。

  1月29日,永嘉举行2023永商大会,与来自五湖四海的近200名永商共庆团圆、共叙乡情、共话发展并向全球永商发出呼唤——世界再大,欢迎回“嘉”。

  2023永商大会。

  据了解,1996年3月永嘉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迈开了走向共富的步伐。2022年永嘉GDP首次突破500亿大关,山区26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数浙江省第二,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谋划超百亿元产业项目4个,招引亿元项目25个,总部项目13个同时,永嘉的区位优势不断放大,永嘉与温州主城区“一江相望”、十四桥隧相连,成为了温州融杭接沪的北大门。

  “从大山中走出,回到大山中去。家乡的模样变了,发展环境日趋向好,吸引着永商回归家乡、投入家乡建设。广东省浙江永嘉商会会长郭海敏表示,新能源、新基建将带来新的发展动能,所以近几年他对家乡的新能源产业布局格外关注。去年,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永嘉,郭海敏正积极谋划跟进配套项目的投资事宜。“在家乡投资新的产业,让我感觉更加牢靠、更加心安。”

  永商代表谷阿武从事的是生物健康医疗产业,随着永嘉拥江发展、营商环境逐年提升,谷阿武返乡创业的想法愈发强烈。他说,永嘉有着“中国长寿之乡”的称号,他希望能通过生物技术进一步探寻“长寿”秘诀,依托永嘉山水种植中草药植物,致力于提升人体免疫力保健品研发。

  永嘉城市夜景。

  “永商兴则永嘉兴,永嘉好则永商好。”永嘉县委书记黄慧表示,永嘉将出台更多创新创业举措支持永商发展;定期召开政企恳谈会强化纾困解难;优化服务举措,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永嘉会做到企业有求必应、用心服务,真正让永商有回家的归属感、创业的成就感。

  2023永商大会现场还举行了世界永嘉人家园揭牌仪式。作为世界永嘉人乡情联谊、互动交流、商务洽谈、资源共享、建言献策的服务平台,该家园将有望进一步凝聚起在外永嘉人的力量。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陈晓光

  供图:永嘉县委宣传部

  编辑:宋越

  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 温州市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