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31 16:14:59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我在中国丨从一个人到一个家,这位约旦商人在浙江义乌扎下根

字体:

  新华网杭州1月31日电 20多年前,约旦青年穆罕奈德来到中国,扎下了根。现在,他在浙江义乌经营阿拉伯餐厅、做外贸生意。春节来临,穆罕奈德来到市场,和中国人一样,购买春联和窗花,添置年货。

  穆罕奈德市场购买年货新华网发

  穆罕奈德贝迪餐厅的创始人。

  傍晚5时,位于浙江义乌市稠州北路的贝迪餐厅门庭若市,熙攘人群中,不时传来汉语、英语、阿拉伯语,混合着诱人的异域美食香气,让人恍惚怀疑身处何地。

  有人将义乌形容为美食联合国,这与市场繁荣密不可分。一批批外商在义乌经商、创业、生活,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缤纷的美食文化也随之而来。

  穆罕奈德·沙拉比便是其中一位代表

  穆罕奈德餐厅窗花新华网发

  飘香的故事,要从20年前的那个深秋讲起。

  2002年,24岁的穆罕奈德来到广州,在叔叔的餐厅里做帮工。餐饮从业经历,让萌生了自己开店当老板的念头。

  去哪里开?餐厅的老顾客穆德从事外贸生意,向他推荐了义乌。其实,小小的餐厅里,外贸生意人往来众多,义乌的名字早在穆罕奈德心中埋下了种子。

  当年10月,穆罕奈德第一次踏上义乌的土地。与叔叔合作,开起了义乌首家外国餐厅——“MAEEDA”。开业当天,外商纷至沓来

  食客在贝迪餐厅用餐新华网发

  挣得第一桶金后,2004年穆罕奈德在义乌开起了自己的餐厅随着事业的发展,穆罕奈德将餐馆“AQSA”为“花”,并自己设计白色花朵的标志,寓意包容万象的幸福之花、和平之花。

  “什么行业最吃香什么产品最好卖……走进“花”餐厅,如同走进了另一个“生意场”。

  耳濡目染的穆罕奈德,也尝试做起外贸生意。第一笔买卖,是为沙特阿拉伯一座城市购置门牌号。通过网络平台,他找到金华市武义一家工厂,从打样品到生产、运输一手操办,顺利拿下了这笔60多万美元的大单子。“产品平台物流不好时都能随时替,选择永远比困难多,义乌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

  摸爬滚打多年,义乌给了他一种底气——在这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2018年,“花”餐厅再次升级,面积扩大3倍,达1500平米,并更名为“贝迪”餐厅日均客流量达2000人次。

  穆罕奈德与员工们合影。新华网发

  “我到义乌20年,爱人是中国人,两个儿子都在这里出生。”穆罕奈德说,“‘花’代表梦想,‘贝迪(BEYTI)’在阿拉伯语里的意思是‘我家’。如今我的梦想在义乌开花结果,我的家就在这里,我已经深深扎根在中国。”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夏越峤 杜羽丰 何贤君

  图片:受访者提供(部分图片来自人民视频)

  鸣谢:浙江日报金华分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