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1 17:32:58
来源:新华网

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丨浙江温州鹿城:抓总部经济 拼产业发展

字体:

  编者按: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酝酿。在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2023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拼”经济上,并已出台一系列坚定有力的措施。浙江温州各地纷纷聚焦“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引导干部群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昂扬奋进,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实现奋发“兔”强。一起来看由新华网浙江频道、温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

  新华网杭州2月1日电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经济这一基础因素,离不开产业升级这一驱动力量。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之一,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将紧抓总部经济,全力以赴“拼产业”。

  1月30日,鹿城区举行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大攻坚”暨人才和科技创新大会。据了解,这是鹿城继2022年“新春第一会”吹响项目攻坚、产业发展攻坚“号角”后,再一次将“新春第一会”聚焦产业发展。

  鹿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大攻坚”暨人才和科技创新大会。戴武杰 摄

  据了解,作为温州主城区,鹿城是温州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之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更有底气推进产城融合,在现代化城市发展中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鹿城区委书记白洪楞认为。

  据介绍,从曾经的鞋业、服装等行业快速集聚,到如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龙腾虎跃”,鹿城产业发展活力满满。2022年,鹿城实现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8个、省外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0强等高质量项目3个。

  鹿城“新春第一会”透露,今年鹿城将紧抓总部经济,把总部经济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

  为此,鹿城将推进营商环境提标、发展空间重塑、产业项目招引、区域消费升级、人才创新集聚等五项攻坚,致力重构现代产业体系、重铸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鹿城区一隅。沈建伟 摄

  据了解,2022年鹿城区有7个总部大楼项目落户滨江商务区核心区。在2023年“拼产业”的进程中,鹿城将聚焦滨江商务区、西部新城等重点板块实施楼宇招商,盯引产业链配套强、产品附加值高、龙头带动力大的头部企业、总部项目,确保落地中国电子等10家头部企业,新增总部项目50个以上。以此为契机,该区将致力在引领性产业项目招引上取得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鹿城还将在重塑城市形态上持续发力攻坚,致力为提升发展“地瓜经济”、重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更多更大空间。

  当天,34个项目进行场内场外集中签约,涉及数字经济、现代商贸、智能制造、总部经济、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领域,累计签约金额308.6亿元。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徐景萱

  编辑:宋越

  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温州市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