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1 17:32:58
来源:新华网

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丨浙江乐清:聚民企之力 促电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编者按: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酝酿。在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2023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拼”经济上,并已出台一系列坚定有力的措施。浙江温州各地纷纷聚焦“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引导干部群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昂扬奋进,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实现奋发“兔”强。一起来看由新华网浙江频道、温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

  乐清城区新貌。

  新华网杭州21日电 拥有电气企业超1.4万家,规上电气企业1064家,低压电气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5%……这组2022年的数据折射出了浙江乐清电气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先发地,乐清已成为我国电气产业主要集聚区乐清电气产业集群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命名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乐清将如何发挥优势,保持电气行业高质量发展?从乐清市“新春第一会”上可窥见一二。

  1月30日,乐清市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这已是乐清市连续第二年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春第一会的主题会议的主角,不仅有乐清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一把手”,还有重点企业代表、高层次人才,及科创平台、行业协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目的就是要把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化为众众之责人人之慧。

  近年来,乐清聚焦智能电气产业整链提升,持续激活产业集群创新生态,不断巩固全产业链核心优势,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批批重点企业“跳出乐清发展乐清”,在新的时代浪潮中获取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

  乐清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我们构建了温州和上海的双总部格局,在全国建成了5大电气产业基地,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全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德力西集团董事局席胡成中说,20年多来德力西的年营收翻了10倍,“藤蔓”延伸到了全国、全球,但企业的“根”始终留在乐清

  力达电器作为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系统领域的明星企业,历时45年,完成了在上海、广州的产业布局,拥有覆盖珠三角及长三角、集研发与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基地,在北美、德国、日本等配置了世界级研发团队。近年总部从广州迁回乐清后,去年产值同比增长68.3%

  贝良风能专攻海上测风传感器,实现国家级首创性突破,打破国外垄断

  中煤机械乳化液泵成为国内首台/套产品

  ……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乐清也清醒地看到了电气等传统产业的短板。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认为,乐清电气产业面临发展速度趋缓、迈向高端受到了瓶颈性的制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受到冲击等问题,要加快技术改造、结构调整,特别是注入新的增量,促使它“老树发新枝”、焕发新活力。

  乐清智能电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会议透露,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电气产业的韧性和竞争力2023年乐清将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力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和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以数字经济引领电气产业升级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力竞逐新能源赛道,进一步推动电气产业从传统建筑领域向生产、生活、生态全领域拓展,加速电气与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融合发展。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朱建波张全

  供图:乐清市委宣传部

  编辑:宋越

  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 温州市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