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2 16:00:07
来源:新华网

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丨 浙江温州:深种“地瓜经济” 满园“瓜果”可期

字体:

  编者按: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酝酿。在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2023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拼”经济上,并已出台一系列坚定有力的措施。浙江温州各地纷纷聚焦“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引导干部群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昂扬奋进,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实现奋发“兔”强。一起来看由新华网浙江频道、温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

  新华网杭州22日电 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

  新年伊始,“地瓜经济”再次成为浙江热词。在浙江“新春第一会”上,浙江省委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

  温州城市空镜。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少人认为,温州是浙江省自带“地瓜经济”特性的城市之一。“温州人走出温州、回归温州的过程,就是对‘地瓜经济’的一种生动演绎。”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就是其中一员。

  自2002年走出温州、布局全国以来,德力西集团已构建了温州和上海的双总部格局,在全国建成了5大电气产业基地,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全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均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年多来年营收翻了10倍。

  但不管“藤蔓”如何延伸,德力西的“根”始终在“发芽”的地方。胡成中说,“我们大约70%的营收、40%的产值、60%的纳税都留在温州乐清。”

  德力西集团。胡艺斌 摄

  在温州,靠“地瓜经济”发展起来的优秀制造业企业比比皆是。如,力达电器作为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系统领域的明星企业,历时45年完成了在上海、广州的产业布局,拥有覆盖珠三角及长三角、集研发与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基地,在北美、德国、日本等配置了世界级研发团队。近年总部从广州迁回乐清后,2022年产值同比增长68.3%;

  意华股份跨界进军光伏领域后,太阳能跟踪支架出货量居全球第一,前三季度实现主营收入增长28.12%、归母净利润上升113.13%;贝良风能专攻海上测风传感器,实现国家级首创性突破,打破国外垄断;伦特机电实现了非能动核电站进口堆内仪表系统国产化替代,去年销售额增长13%;中煤机械乳化液泵成为国内首台套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充分运用“地瓜理论”,将自己做成拥有独门绝技、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

  温州为何自带“地瓜经济”特性?据了解,温州地形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地理特征决定了环境和资源的局限性,迫使恋家不守土的温州人不得不经常走南闯北,以获取市场、信息和各种生产要素,这便为“地瓜经济”的发展与实践孕育了土壤。

  温州城市空镜。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省委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这对温州有何启示?从温州各地密集举行的“新春第一会”上可窥见一二——

  “城区代表”鹿城区今年将把总部经济作为“地瓜经济”的典型形态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模式,争创“地瓜经济”示范区。并以此为重点举措,推进营商环境提标、发展空间重塑、产业项目招引、区域消费升级、人才创新集聚等五项攻坚,致力重构现代产业体系、重铸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为了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县级市代表”乐清将“跳出乐清发展乐清”,把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乐清市还发布了指向明确的《2023年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提出2023年力争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200亿元、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山区代表”永嘉提出,希望永商当好永嘉的代言人,在更高层次、更大平台推介永嘉、宣传永嘉,讲好永嘉故事、传播永嘉声音,推动永商回归、项目回归、总部回归,像地瓜那样,把藤蔓伸向八方,把根扎在永嘉大地,不断把“永嘉人经济”转化为“永嘉经济”。

  藤蔓延伸,块茎壮硕。如今温州各地聚焦“地瓜经济”,满园“瓜果”丰收可期。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胡炎桢周筱隆

  编辑:宋越

  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 温州市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