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浙江衢州12项指标增速全省前四
2023-02-02 19:48:21 来源: 衢州市委宣传部
图集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统计局公布2022年度主要统计数据,其中地区生产总值(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项主要指标,全年增速全部进入浙江省前四。

  这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4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3项增速全省第二、4项增速全省第三、1项增速全省第四。此前2021年度,衢州市以上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9项指标增速进入全省前四,3项进入全省前六。2022年度较上一年度12项指标中6项实现争先进位,4项持平。

  年报的背后,是衢州市深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打造十个“桥头堡”、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结晶。更是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财政实力明显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的具体体现。

  “蛋糕”越做越大

  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

  从时间维度来看,衢州市GDP在2012年为964.44亿元。2013年突破1000亿元,为1043.16亿元;2019年首次超过1500亿元;2020年1627.24亿元。2021年1875.61亿元,2022年一举突破2000亿元大关。

  从产业来看,这是“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聚势扬势成果,2022年,衢州工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定盘星”“压舱石”的作用,巨化系、华友系,产值双双突破300亿元大关,元立系保持220多亿元产值。

  高质量发展时代,既看总量,更看质量。规上工业增加值是检验发展成效的重要指标,2022年,衢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超600亿元,达609.71亿元;2013年,这一数据则是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477.29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全年完成产值1474.87亿元。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投资,是下一轮竞争的重点,2022年全市工业、制造业和技改投资增速均排名全省前列。

  过去的一年里,衢州制造业投资受到了各方各界的关注,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六大标志性产业链,全力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百亿级“新星”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有形之手”助推

  群众企业幸福感更强

  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与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财政“有形之手”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2022年5月,衢州市统计局在调研兄弟地市后,围绕主要经济指标,向市委市政府建议,有效发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要指标”攻坚推进会和“全市经济运行关联性指标监测预警机制”作用,形成攻坚清单,精准跨越赶超。同时2022年首季度衢州市相关指标排位靠前的农业、规下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等保持优势、多做贡献。经过三个季度的努力,衢州市终于收获佳绩。

  助企纾困树信心。一年来,特别是“3·6”“3·13”之后,衢州v市加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四十条”政策兑现落实,千方百计解决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中原材料、用工、物流运输等难点、堵点问题;争取承接并落实好国家和省减负强企、中小企业纾困、减税降费等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创新机制惠企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应兑尽兑,市经信、科技等部门全年兑现大科创专项资金4.9亿元。

  增色且看末端

  “三衢暖心”促消费惠民

  全力以赴激活力,衢州市县联动开展“三衢暖心”促消费系列惠民行动,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回暖。全市累计发放消费券1.94亿元,拉动消费23.81亿元,消费拉动比达到1:14.5;开展金秋购物节等系列精品活动,指导企业举办促消费活动189场次,发放优惠券约2.5亿元,拉动消费约85亿元;举办美好生活浙播季直播专项活动120场,集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百余场,实现销售额2.39亿元。紧盯权重商品,累计发放6670万元汽车促消费补贴,举办首届四省边际汽车嘉年华等活动,实现汽车销售额19.71亿元,消费拉动比达到1:29.5。举办家电惠民消费月、“好吃衢州”餐饮消费月、“鲜辣衢州”菜品展示活动,实现总销售额1.15亿元。

  挖掘消费新赛道,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和文旅消费集聚,围绕水亭门省级高品质步行街,打造信安湖夜游项目、草坪音乐会等夜游精品线路,解锁消费新场景。实施流通惠民工程,培育4个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和2个示范智慧商圈,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实现全市域覆盖。

  推动商贸业升级,以打造省际商贸中心城市为导向,推进传统商贸零售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营商环境再优化 

  城市信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一

  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持续保持领先,最好成绩刷新浙江历史,在全国261个地级市排名第一。

  围绕政务服务主阵地、营商变革主方向、数字赋能主引擎、“五链融合”主场景、信用建设新高地、营商队伍主力军六大方面,衢州市营商办创新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积极推进2022年初谋划的130项改革落地。

  争先进位更是“六治六提”作风建设,持续打响“领跑先锋”党建品牌、“亲清政小二”廉政品牌的结晶,2022年市营商办累计收集“清障”问题275个,销号268个,解决率97.4%,企业满意率达98.8%。创新开展“营商环境宣传周”、政企沟通圆桌例会、人大代表视察、政协委员“请你来协商”等系列活动,高效搭建政企互动平台。营商办机关干部、公积金窗口干部2人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1个窗口派驻部门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获评浙江省“双建”工作先进集体、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王继红)

责任编辑:宋越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