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新乡贤回归 助力基层医疗服务
2023-02-02 19:48:21 来源: 衢州市委宣传部
图集

  灰坪乡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大山深处,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全乡共有5个行政村34个自然村,其中三分之二的自然村都在偏远的大山里,百姓出行就医十分不方便。一直以来,灰坪乡新乡贤们十分关注家乡医疗保障情况,通过捐赠物资、送药上门、返乡扎根等多种方式来助力家乡医疗卫生服务。

  灰坪乡上坪田村新乡贤黄文桥、龙山村新乡贤黄秀珍等人为灰坪乡敬老院捐赠保暖衣物、基础药物等物资,为留守孤寡老人提供医疗物资保障;沙坑村新乡贤黄开化时刻关注敬老院内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在发现有老人身体不适之后,主动承担起将老人转运到医院的任务;新乡贤郑建忠在返乡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以来,详细了解上坪田村每户老人的情况,每月定期走访,按时给独居老人送药、送米、送油上门。

  “我们这个自然村只有21个人留守,其中60岁以上的16人,老年人比重很大。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为他们提供更为便利的医疗服务。”白塔新村支部书记龚宗华说。针对该情况,新乡贤们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努力提升老年人的医疗服务水平。其中,新乡贤、灰坪乡卫生院院长袁芳提出设立“10卫生室”,准备常用7种药品和3种医疗器械,一共10件医疗物资,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袁芳1991年从衢县卫生进修学校毕业后,选择回到灰坪乡卫生院工作,这一待就是30多年。“我刚来的时候卫生院加上我总共只有三个人,在06年整个卫生院只有我一个人,我们乡常住人口1000多,60周岁以上老人就有800多,为了方便老人们看病,我们会上门服务,因为山路远,所以经常一整天都在赶路。但是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也是好的。”

  灰坪乡乡长袁志斌说,灰坪乡多数乡村山高地远、医疗物资储备不足,我们提前布局“10卫生室”,为一些想给家乡捐赠药品的在外乡贤提供药品储存场所,吸引更多的乡贤助力家乡基层医疗服务,确保医疗保障“一个都不能少”。(祝子欣)

责任编辑:宋越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