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3 09:29:45
来源:浙江日报

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杭举行

字体:

  原标题: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杭举行 湿地修复的“西溪经验”获关注,南麂列岛湿地成为国际重要湿地

  今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修复”。这一点,西溪湿地走在了前列。

  2023年是杭州正式启动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的第20个年头。作为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西溪湿地在20年的探索中,找到了湿地保护与利用的最佳平衡点,走出了一条保护和合理利用双赢的湿地保护“西溪模式”,获得广泛关注。其间,西溪湿地维管束植物新增819种,昆虫增加421种,鸟类增加127种……这里真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堂。

  此外,记者从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上获悉,我国新增北京延庆野鸭湖、黑龙江大兴安岭九曲十八湾、江苏淮安白马湖等18处国际重要湿地,浙江平阳南麂列岛位列其中。这是继西溪湿地之后,我省第二个世界级湿地。

  南麂列岛湿地距大陆55公里,湿地面积19892.87公顷,包含南麂岛、下马鞍岛等83个岛礁,系1990年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我国首批5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之一,2014年被列入省重要湿地名录。

  南麂列岛湿地地理位置优越,处于亚热带海域,气候适宜,四季分明,区内岛礁星罗棋布,海湾众多,有岩礁、砾石滩、沙滩、泥滩等多种岸滩类型。根据历年记录,湿地范围内共鉴定有2155种海洋生物。(记者 李睿 叶怡霖 殷诚聪 通讯员 张玉伦)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