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汪玉成: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 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汪玉成: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 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

2023-03-09 18:55:17
来源:新华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玉成接受新华网两会云连线采访,就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竹林碳汇改革等问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动形象地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请您谈谈“绿水青山”如何才能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

  汪玉成:这些年来,不仅是余村,我们整个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都有了极大的改善。大家真切感受到,任何时候的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好生态环境,生态也会回馈我们。

  想让“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一方面,要坚决守住绿水青山。这是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前提。绿水青山是金钱不能代替的。挣到了钱,但空气、饮用水都不合格,哪有什么幸福可言。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持续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扎根、结硕果,让保护生态环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另一方面,要创新用好绿水青山。打通“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就要找准自身优势,以创新思维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新华网:近年来,竹材创新应用被列入新产业新业态加以培育。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有着怎样的意义?

  汪玉成:新形势下,科学合理利用竹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意义重大、十分必要、前景广阔。

  一是构筑重要生态保护屏障。竹子枝繁叶茂,蓄水固土、释氧固碳能力强,优质竹资源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减缓气候变化、绿化美化国土,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的关键组成部分。

  二是助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各地创新开展“以竹代塑”“以竹代气”“以竹代木”“以竹代钢”、发布竹产品碳足迹碳标签,大力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循环的竹制品等等,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三是百姓增收致富重要渠道。以浙江安吉为例,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安吉全域推进84万亩竹林碳汇综合改革,系统谋划竹产业碳汇能力提升项目,构建了林地流转—碳汇收储—基地经营—平台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闭环管理体系,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效转化,成为了山区跨越式发展、强村富民改革的样本。

  四是竹产业链前景广阔。竹产业应用广泛,可塑性强、使用成本低,在解决核心技术的前提下,竹产业未来发展不可限量。比如说,近年来兴起的竹缠绕复合材料,充分发挥了生物基材料的环保优势,是国家重点推广的节能减排产品,目前已应用到多个重点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新华网:关于深化竹林碳汇改革,您有哪些对策和建议?目前深化竹林碳汇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汪玉成:当前,安吉竹林碳汇改革相继荣获碳汇相关国家和省级试点。截至目前,安吉已组建股份制毛竹专业合作社119个,完成毛竹林权流转4.9万户、面积达84余万亩,项目融资规模超百亿,上线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竹林碳汇数智应用,开工建设林道2000公里、竹材分解点119个等。

  为全面深化竹林碳汇改革,更好推动实现“一县突破、全国推广、提质扩面”,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鼓励安吉先行先试。建议将安吉竹林碳汇改革列为全国重大改革试点,在竹产业创新发展、建立全国统一的计量检测标准等方面给予定向支持,并参照水资源生态补偿等成熟的机制,研究出台包含竹林的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二是尽快重启碳交易市场。建议尽快恢复CCER项目备案,并根据安吉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成功交易的案例,加快CCER体系相关流程、标准等修订和发布,加快推进CCER标准体系与国际VCS等标准体系互认互通。同时,基于安吉在竹林碳汇改革取得的一定先发优势,建议把浙江安吉作为全国竹林碳汇收储交易的分中心试点。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议更多金融机构研究出台普适性金融扶持政策支持发展竹林碳汇,形成绿色金融强大合力,全力支持竹林碳汇收储交易这一新型碳减排项目建设。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编辑:韩冰玉

  设计:汪菁璐

【责任编辑:马江 】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