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坚守实业的民营企业要紧密结合国家方向,争当发展排头兵-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坚守实业的民营企业要紧密结合国家方向,争当发展排头兵

2023-03-09 18:55:18
来源:新华网

  当前,绿色低碳产业、高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成为一些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接受新华网两会云连线采访,就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谈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今年您带来了哪些提案?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南存辉: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结合在一线的探索和产业发展的趋势,我带来了关于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户用光伏、新型储能、村级智能微电网、专利创新、国际投资保护协定等方面的多份提案。

  比如,我国正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在进一步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方面,建议在风光基地项目建设过程中倡导先进技术占据一定比例,留存10%的空间作为创新技术竞争配置要求,通过加强先进技术应用,引导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议风光基地项目进行混改,优化商业模式,通过1+N模式,明确民营企业的参与比例,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参与风光基地竞选,激活市场活力。

  在保障户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因为户用光伏对农村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共富模式探索意义重大,国家正大力推进。但是在部分地方受变压器限容、整县推进政策执行出现偏差、备案并网流程复杂等因素影响,制约了户用光伏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利于“双碳”目标实现。建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农网升级改造进程,在试点县(市、区)开展台区变压器扩容、增容、升压改造。呼吁不以开展整县试点为由暂停、暂缓户用光伏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户用光伏的备案、并网流程及要求,明确户用光伏的各类业务模式均以自然人名义备案、并网,统一电网接入要求,简化业主电站建设流程。在户用行业发展过程中,鼓励国央企与民企强化深度合作,共同联合开发。同时建议出台户用光伏的准入门槛、建设标准、运营资质等规范要求,保障户用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促进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方面,随着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因其波动性和随机性等特征,对电网稳定和绿电消纳带来了挑战,电力系统对灵活性资源的需求日益提升。储能作为重要的灵活性资源之一,在调峰、调频方面具备调节范围大、响应迅速、控制精确的优势,是非常好的配置。但其健康有序发展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市场化机制来培育和引领推进。因此建议合理疏导储能成本,合理界定输配电服务对应的储能成本,并将其纳入输配电定价成本构成范围,并推动发电侧储能的运行和价格政策制定。同时,建议加快新型储能数字化建设,同时合理制定新能源电源侧储能配置比例,出台政策鼓励在用户侧和电网侧配储。

  新华网: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您认为应如何把握机遇?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发挥作用?

  南存辉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通篇围绕扩大内需,全面系统提出了产业、税收、金融等各方面的政策,提出了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内需拉动作用,建设更加强大的国内市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制造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机遇,智能制造、绿色消费、数字经济等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纲要》在描绘“十四五”期间扩大内需战略的主要目标时提到,要提升供给质量,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实体经济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速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尤其是坚守实业的民营企业,要积极主动作为,紧密结合国家方向,立足行业企业实际,争当发展排头兵,努力以高质量供给激活有效需求。

  新华网:您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企业家精神要发挥怎样的作用?

  南存辉:企业家精神是广大企业家在长期市场实践中艰难求索取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发新征程磅礴奋进力量的精神内核。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闯关夺隘、顽强拼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勇担使命。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引导广大浙商继续激发创业创新创富活力,发扬“四千精神”(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和“新四千精神”(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为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奋进“两个先行”贡献浙商力量。

  新华网: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您对此有什么思考?

  南存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提振发展信心、激发转型活力的重大契机。

  民营经济的发展扩大了就业规模,促进了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了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也促进了社会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的进步,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民营企业虽然“块头”小,但是数量众多,可以很好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反应迅速,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领域,能够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为了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建议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培育指导力度,在人才、金融、税收等各个方面不断深化优化政策支持,同时要激发一代又一代青年才俊投身创新事业,为国家发展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此外,建议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鼓励国企和民企加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高效协作,通过“抱团出海”形成合作双赢模式。同时建议持续培育创新主体,支持民营企业投身绿色转型,用数字化技术在绿色低碳领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绿色发展新动力。

  新华网:您认为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从何而来?能否结合企业发展简要介绍。

  南存辉:任何新的发展阶段,都会面临新挑战、新问题、新困难,但同时也会伴随新技术、新产业革命和新机遇。面对风险挑战,我认为企业发展的信心主要来自两方面。从外部环境而言,我们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包容性支持,有一系列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还有绿色低碳时代发展的大好机遇。从企业内部而言,我们有自己的内生动力。

  在几十年的发展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创新给正泰带来的重大意义。正泰主动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电气设备制造主业上进行持续转型升级,培育衍生出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三大产业板块,搭建科创孵化培育平台和国际化市场创新发展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

  同时,面对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们既要危中抓机,更要量入为出,牢牢抓住“六条线”:即投入产出效益主线;现金流和负债率两道安全底线;依法合规、安全生产、产品与服务质量三条生命线,一步一个脚印。

  新华网:对于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您有什么建议?怎么发挥好“地瓜经济”的优势?

  南存辉:今年,浙江省新春第一会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鼓励企业“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在新时代中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宏伟的未来。浙商行天下,敢想敢闯敢拼,正泰在浙江是最早一批跳出浙江、接轨上海,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进而走向全球的民营企业。

  我认为想要更好地发挥“地瓜经济”的优势,一方面企业要“修炼内功”,通过创新,持续将多个有性价比竞争力优势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和新业务源源不断地推向市场,从而形成奔涌向前的叠加抛物线,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企业“走出去”的硬实力。另一方面,政府要“搭好平台”,通过提升营商环境,全面引资引技引智引才,更要做好服务,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促进“地瓜”越生越大,通过贸易、投资、EPC工程服务等整合当地要素资源“走出去”。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编辑:宋越 夏越峤

  设计:战晓菁

  实习:周怿涵

【责任编辑:马江 】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2836